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科技应用遍地开花(2)

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科技应用遍地开花(2)

——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摘要: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头戏”,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4月22日下午起对公众开放,68岁的福州退休市民孙如海第一时间走进展馆,仔仔细细地逛了一大圈:“技术这么先进,咱们老百姓什么时候能用上啊?”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展会上屡见不鲜。

“数字公民”成为现实

“你好,小智!我的身份证丢了怎么办?”财政部文化司副司长马骏在展会现场兴致勃勃地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制的机器人“小智”开起了玩笑。“小智”机器人迅速用它的“大眼睛”扫描,一下就认出了马骏的身份并用语音播报出来。

解决“证明我是我”的电子身份认证是本次展会的又一看点。负责承建“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的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国伟介绍说:“传统的网上身份认证方法是通过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不能证明使用者本人真实持有居民身份证;很多线下的现场业务办理必须验证居民身份。个人可开通身份证网上功能,通过‘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就可以解决这一痛点。”

在数字福建馆,“数字公民”应用同样解决了身份认证问题。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数字公民”APP,在生成自己的专属身份二维码后,用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证明我是我”。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顾剑华告诉记者,“数字公民就是把原来实体的信息转到手机APP上,用数字化的方式做身份识别。未来人们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图书馆借书都不用带证和卡,只要出示二维码就可以了”。

在身份识别完成之后,相应服务也就延伸出来。在蚂蚁金服展区,信用手机回收服务引得诸多观众驻足,用户将旧手机放至回收设备,人工智能系统会自动评估旧手机价格。“这就需要先识别你是谁,然后判断你的信用状况,由此判断旧手机是不是属于你的,如果用户的信用评估良好,并确认回收,可立刻在支付宝中收到回收款项。”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