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科技应用遍地开花(3)

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科技应用遍地开花(3)

——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摘要: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头戏”,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4月22日下午起对公众开放,68岁的福州退休市民孙如海第一时间走进展馆,仔仔细细地逛了一大圈:“技术这么先进,咱们老百姓什么时候能用上啊?”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展会上屡见不鲜。

“政务大脑”更聪明

物联网产生海量数据,而对海量数据的集纳和分析则正在产生智能应用。“我们已经在多个城市展开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城市水务管理的工作。”广东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陈顺清向记者介绍了智慧水务的解决方案。在广西南宁市,他们利用市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在线监测技术、建模分析技术等,建成了一个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能化城市防涝预警监控系统。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监控设备的部署成本大大降低,数据采集更全面,解决“城市看海”“水体黑臭”等问题也更加精准。

在中国联通展区,“水”同样成为智慧政务服务的切入点,现场展示了智慧河长平台。现场工作人员樊英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汇集了各相关部门与河流管理相关数据,通过数据的整合来改变河流管理的碎片化问题。数据还能产生智慧,包括水质自动评价、水生态健康评估、水污染趋势预测、岸线动态变化智能分析等,都能够为决策提供参考。”

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区,智慧法院的发展同样让人惊喜。“司法大数据系统汇聚了全国法院1.4亿件案件数据,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法院案件信息资源库。”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宋琳琳说,基于集中汇聚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司法大数据系统能开展审判态势分析,面向司法管理、审判执行等各类需求,形成热点周报、态势月报和专题研究立体化框架,服务于国家和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