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2020年前景展望:九大未来的安全威胁(3)

网络安全2020年前景展望:九大未来的安全威胁(3)

摘要:新的攻击将影响企业的商业信誉和股东价值,且网络风险存在于企业的各个方面。在前不久举行的信息安全论坛上,最新发布了主题为《威胁展望2020》的报告,为互联网世界将面临的新兴威胁给出了前瞻性预测。

5.人工智能恶意软件放大攻击者的能力

根据许多未来学家的观点,人工智能将为社会带来巨大的收益,特别是在研究和医疗保健等领域。然而,它也将以更具破坏性的方式进行部署,其中之一将是构建能够改变其形式和目的的计算机恶意软件。攻击者将使用这种人工智能恶意软件来寻找访问组织网络并破坏其运营的新方法。一些关键任务信息资产(如商业秘密、研发计划和业务战略等)将成为其首要攻击目标,因为所有这些信息都未经检测。

因为它是基于AI的,所以这种新型恶意软件将能够从其环境中学习,分析应用程序和系统以实时发现和利用新的漏洞。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区分哪些是安全的,能够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影响,而哪些是不安全的。即使以前被认为受到良好保护的信息也有可能会受到损害。

用于识别和清除恶意软件的传统技术很快也将失效。相反地,需要基于人工智能(AI)的解决方案来对付这种新的恶意软件,从而形成了“AI攻防”较量的局面。而究竟谁会是最终的胜利者,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验证。

6.针对联网车辆的攻击危及人身安全

攻击者将会远程攻击一系列联网车辆(包括汽车、货车、船只以及火车等),通过利用机载系统内的漏洞来控制并窃取它们或是禁用重要的安全功能。所有类型的车辆都将暴露于威胁之中。至于攻击目标的规模,很可能大到惊人:例如,Gartner预测全球制造的联网汽车数量将从2016年的1240万增长到2020年的6100万。

这一威胁造成的影响将因人而异。乘坐联网汽车旅行或是在联网汽车附近的人将会面临生命危险;那些依赖连接车辆运输货物或材料的供应链组织将面临运营中断的风险;汽车制造商及其分销商将面临声誉方面的损失;维护提供商将面临迫切需要执行软件和硬件更新的压力。

事故责任(包括故意的攻击行为)将成为一个特别热门的话题。保险公司将被迫重新考虑他们的策略,以重新制定涉及连接车辆事件的索赔事宜;组织希望自己是无可指责的,但可能也要承担责任;如果事故引发广泛关注,汽车制造商可能将面临复杂的集体诉讼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