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阅兵,习近平这些话语吹响强军号角

三次阅兵,习近平这些话语吹响强军号角

阅兵时间:2018年4月12日

阅兵地点:南海海域

受阅人数:1万余名官兵

受阅装备:48艘战舰、76架战机

阅兵看点: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也是自2015年启动军改之后的首次海上阅兵以及在南海海域的首次阅兵,标志着中国海军矢志走向深蓝。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7个作战群;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其中“辽宁”号航母编队、052D型导弹驱逐舰、“呼伦湖”号补给舰、海军航空兵轰-6M战机编队、“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和平方舟”号医疗船等先进军舰、战机悉数亮相。

面向一流,勇于超越

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听党指挥,政治过硬

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

深化改革,大力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战力,狠抓实战

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阅兵时间:2017年7月30日

阅兵地点:朱日和训练基地野战练兵场

受阅人数:1.2万名官兵

受阅装备:地面装备571台(套)、各型飞机129架

阅兵看点: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也是首次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陆空军事训练基地)举行阅兵,受阅官兵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包括1个护旗方队、27个地面方队和9个人员方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29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其中40%新型装备第一次亮相,包括洲际核导弹、歼-20隐身战斗机、红旗-22地空导弹、东风-26导弹等。

三个“不愧”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四个“坚定不移”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三个“有信心”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阅兵时间:2015年9月3日

阅兵地点:北京天安门广场

受阅人数:1.2万名官兵

受阅装备: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

阅兵看点:此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共有11个徒步方队、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其中,英模部队方队是世界阅兵史上人数最多的徒步方队,飞机的机型数量和参阅规模创下历史之最,由近百架直升机编组的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梯队为世界阅兵式上罕见的大机群编队。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

5

维护和平决心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子弟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三个必胜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