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摘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社会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劳动人民群众的历史。

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在理论上的最大贡献是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将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为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思想理论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哪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群众之中,深刻改变人类历史命运,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博大精深,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法律、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其中,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是最基础、最根本、最有决定意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领导干部要想增强本领、做好工作,必须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带头学好用活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认识发生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研究实践活动的客观规律,推动实践活动发展,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最终实现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在实践创新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和总结,通过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将这一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就要坚持以实践为基础,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而不能坐而论道,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研究和回答新问题,防止思想僵化,克服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

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社会实践。只有把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深刻认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才能有可靠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评价社会制度、社会意识形态、社会体制,评价各个政党、历史人物,看其历史作用好坏、大小,归根到底要看其是束缚生产力还是解放生产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束缚或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道理就在于此。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社会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劳动人民群众的历史。一个政党在历史上充当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从根本上要看其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伟大的政党始终站在人民一边,代表人民利益,领导人民依靠实践奋斗换来幸福生活,推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群众路线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一看家本领,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论。一是坚持矛盾分析方法。通过分析和研究社会内部矛盾运动过程,理性客观认识社会变化。二是坚持过程分析方法。新陈代谢是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每一历史过程均包含诸多阶段。要注重把握阶段之间的区别、联系和转化,认识把握过程的前进性和曲折性,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三是坚持系统分析方法。对于构成社会系统的各种要素在整体上加以把握,研究其结构性、层次性和开放性,进而对各类社会现象形成系统深入的认识,为分析解决社会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杨春贵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