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您身边的医生

我是您身边的医生

摘要:在这里我不但收获了爱情、家庭、可爱的宝宝,更收获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患者们的深情,我愿意留在基层,服务百姓,永远做老百姓身边最贴心的好医生!

大家好,我叫刘相宇,来自大兴区青云店医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我是您身边的医生》。

2006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社区医生,上班以后,每天面对的不是猫抓狗咬的就是扭腰崴脚的,还得负责各种体检出诊义诊。每天下来都累的腰酸背痛的。如果再遇上几个不理解的患者,有时候想想,心里也是挺委屈的,不说挣钱多少,在有些人眼里,我们社区医院的医生只会开药,不会看病,看病要去大医院。但实际上,来我们医院的大多都是附近的居民,我们才是离患者最近的医生。

2012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我值夜班,听到有人喊“大夫,大夫”,只见一对70多岁的老两口,老大爷“哎幺、哎幺”地呻吟着,满头大汗,表情非常痛苦,我赶紧扶老爷子进来躺在床上。老爷子气喘吁吁的说:“屎到屁股门了就是出不来,疼死我了!”老太太急忙说:“他平时便秘,吃点药,挤点开塞露就好了,这次说什么也拉不出来了。”我赶紧说:“大爷,走,去厕所,我给您掏。”我边说边拿上手套石蜡油去厕所,到了厕所赶紧用手指帮老人掏大便,大便又干又硬又臭,熏的我直想吐,顾不了那么多了,肛门已经撑的出血了。老爷子一直喊“疼,疼!”我就像哄小孩一样安慰老爷子:“一会就好了,马上就好啊!”一下,两下,三下,几分钟过后,终于把大便掏的差不多了,老爷子也舒服多了,自己也能排便了。事后两位老人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小刘大夫真是谢谢你,我的孩子没在跟前,您就是我的大恩人啊!”我说:“不用谢,您就像我爷爷一样!我爷爷就盼着我做一个治病救人的好医生呢!”后来,老人的儿子拿着锦旗买了东西非要好好地谢谢我,我说:“不用谢,老爷子没事了就好,东西您一定拿走。”从那以后,这家人就把我当成他们的亲人一样,每当我值夜班老人便让他的儿子送点自己做的家常菜,有时还特意给我送来我爱吃的饺子。这件事更加激励了我坚守基层的信心。

我们基层医生不仅需要帮助患者解决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更需要我们的医疗技术能力高超,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从而护卫老百姓的健康。

2016年4月,我院每年一次的免费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正式开始。那天我已经检查了30多名女同志的乳腺,均未发现异常。当检查到王大妈时,为了避免检查引起的紧张感,我就像唠家常一样说:“大妈,您多大岁数了?”“57啦,都当奶奶了。”“哦,那您例假还有吗?”“是啊,还有呢!”“那您的母亲姐妹有得过乳腺癌的吗?”“唉,我老妈就是得这病走的!”再问王大妈还曾长期口服过避孕药物。要知道,57岁这个年纪还没绝经,并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加之有乳腺癌家族史,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药品,这可是乳腺癌的三个重要高危因素!我赶紧给她做乳腺的检查,一摸有约核桃大小肿物,无压痛,边缘不规则。我带王大妈做了彩超检查,高度怀疑是乳腺癌。后来通过医联体转至上级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并进行手术治疗。现在王大妈病情稳定,她逢人便说:“是小刘大夫救了我的命,是国家的好政策救了我的命啊!”很多附近的乡亲听说了这事,知道了两癌筛查的重要性,一开始觉得检查没必要不想来的人,后来也都积极参加体检筛查了。

一件件工作中发生的小故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医生的重要性,国家提出的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就是为了使医疗卫生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北京医改以后,社区医院的便民惠民政策不断的增加,比如药品更全,报销比例和种类也更多等等,来社区医院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也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的同时,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转眼,我已在青云店医院工作了近11年,有心酸也有幸福。我已经好几年没回老家了,老家的乡亲都有些不认识了,但是医院附近的居民倒是能记住不少名字。他们也都直呼我小刘大夫,我成了大家信任的服务之星。我的妻子也在我们医院工作,在这里我不但收获了爱情、家庭、可爱的宝宝,更收获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患者们的深情,我愿意留在基层,服务百姓,永远做老百姓身边最贴心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