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 用青春点亮雪域高原烛光

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 用青春点亮雪域高原烛光

摘要: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回信四周年之际,由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保定学院共同主办的“立德树人,奉献边疆”座谈会暨“不忘初心,服务边疆”报告会在河北省保定学院隆重举行。

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回信四周年之际,由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保定学院共同主办的“立德树人,奉献边疆”座谈会暨“不忘初心,服务边疆”报告会在河北省保定学院隆重举行。河北省市有关领导、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河北省援疆干部代表及部分保定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

图为河北省市有关领导、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以及河北省援疆干部代表在保定学院总书记回信石前合影留念。付兆飒 摄

在上午举行的“立德树人,奉献边疆”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的回信,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奋斗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回信精神为指引,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最大的贡献,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在观看了记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感人事迹的专题片《到西部教书去》,聆听了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后,很多人流下感动的热泪,大家踊跃发言,对保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为目标,持续20年形成的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这一育人模式的推广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弘扬西部支教精神、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全面助力西部地区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2014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保定学院赴西部支教的青年朋友们的信。付兆飒 摄

在下午举行的“不忘初心,服务边疆”报告会上,可以容纳700余人的保定学院畿辅文化会堂内座无虚席,会堂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李桂枝、黄淑荣、苏普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奔赴西部的人生选择、奉献边疆的一颗初心、教书育人的师者之爱。十几年的支教生活,改变的是他们的青春容颜,却无法改变他们对理想青春无悔地追寻,对脚下的西部大地、对学生和当地群众的挚爱深情。且末县中学教师李桂枝讲述道,“我们从来不觉得支教生活苦,相反,因为新疆有壮美的风光,有淳朴的人民,有可爱的学生,有信任的家长,有我们青春的汗水和践行理想的记忆,我们是快乐和幸福的!”随后,在新疆顶岗实习的保定学院学生代表、援疆干部代表和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校长邱成国分别发言,有关领导就传承西部支教精神,推动西部建设和发展发表了讲话。

图为保定学院“不忘初心,服务边疆”报告会现场。付兆飒 摄

据悉,2000年,保定学院15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志愿到遥远的新疆且末任教,吹响了“到西部教书去”的青春号角。十几年来,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保定学院毕业生已达130余人,他们把根深深扎在新疆、西藏、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和力量。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充分肯定他们为西部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四年来,河北人民以回信精神为遵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援疆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果。

2018年,保定学院在继续向西部输送毕业生的基础上,开始实施派驻顶岗实习生的支教新模式。早春3月,首批60名实习生已经站上了新疆和静县中小学的讲台,像他们的师哥师姐们一样,把全部身心投入西部的教育事业。保定学院学生、和静县中学顶岗实习生侯晓晔说,“作为西部支教队伍的一分子,我必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牢记母校的教训,践行奉献精神,接下师哥师姐手中的接力棒,用所学所思投身到西部火热的建设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