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新刚:《资本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

讲到这儿我们会发现,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还原《资本论》的分析能力,然后去解析现代化经济体系。接下来我们探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在新时代如何去还原《资本论》解析经济社会问题的分析能力。这样,我们才能够基于《资本论》去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

我们不妨沿着马克思的学术径路来思考。马克思最先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哲学领域,他要发现观察世界的基本方法。要完成这样一个学术历程,马克思上下求索了很多年,直到《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被恩格斯称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66页)。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里面,马克思完成了对于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革命,他认为环境的改变和人的自我改变一致,辩证统一于革命的实践,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基于这样一个观点,马克思找到了思考经济社会问题的基本起点。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里面更多地是一些直接判断,没有展开论述,字数也比较少。要想详细了解马克思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革命,我们下一步的思维历程就是去阅读《德意志意识形态》。因为《德意志意识形态》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一些基本判断上升为学术阐释。这个学术阐释基本的逻辑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逻辑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是更为细致。比如谈到了如何对于现实实践中的经济展开研究,从想象的起点对于之前的很多流派展开探讨。马克思对于几个流派进行了集中清算,找到了观察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我们说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有了这个创新以后,更重要的是把它如何上升到经济领域。我们在还原这个思维之后,把它上升到经济领域的时候第一步还原应该是进入到《〈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因为《〈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相当于经济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里面完成基于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观察世界的方法,并将它运用到了经济方法论层面。《〈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的字数并不多,但是它给出了关于现实人、社会关系的人运用到经济领域的一些基本判断,包括研究起点、研究方法,比如刚才谈到的抽象与具体的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接下来就将这些经济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对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分析,这就涉及到《资本论》了。《资本论》在第1卷中阐释的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就是基于这样的研究起点、研究方法。一方面认识到了劳动创造财富,另一方面认识到在现实中资本和劳动的关系问题,存在剥削关系,而不是古典政治经济学认为的竞争均衡市场,也不是其认为的两者都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价格的决定者的观点。《资本论》第2卷将这个思维运用到了流通领域,认识到在流通领域由于现实的人使得完全自由放任的经济无法完成资本的时空布局问题。这已经有了思考经济体系观点的启发了。《资本论》第3卷涉及到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这里面有各种具体的经济领域开始登台,共同构成了一个经济体系。这里面涉及到利润率下降规律,涉及到金融的一些具体规律,涉及到土地领域的一些具体规律,甚至还谈到艺术品等一些具体规律。基于现实的社会关系总和的人,谈到各个具体经济领域独特的运行差异,给出了现实中的资本主义私有产权的市场经济各个领域真实运行的判断。之前,我们从这里面大量开发出来了一些思想资源,包括资本主义是有危机的,资本主义是存在资本对劳动剥削的,这些都是《资本论》主要的思想资源。在新时代,我们思考现代经济体系需要从这里面开发对于现代经济体系的一些观点。从这个角度去审读《资本论》这三卷,我们会发现大量的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立的一些思想资源。比如,如果劳资关系带来了贫富分化,会使得经济出现问题,会影响体系的有序性。各个领域之间的差异带来各自的运行,使得体系无法自洽,也会带来体系性问题,这对我们有颇大启发。这是我们从《资本论》的思想资源去思考现代经济体系的启示。

在阅读《资本论》开发资源的时候,还有一个逻辑值得我们重视。《资本论》始终有一种学术逻辑,就是对于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的逻辑。带着这种批判的逻辑,对于《资本论》的思考和对于现代经济体系的思考是非常有效的。因为《资本论》有个副标题是“政治经济学批判”,这个批判主要是对于古典政治经济学。如果用这种比较的方法,非常有助于帮助我们思考现代经济体系。按照比较的另一方,比如古典政治经济学,它认为基于抽象的、孤立的、原子式个人展开竞争,将各个领域的社会关系都抽象掉,各个领域之间没有差异,市场都能出清,最后各个领域互相之间不争夺资源,使得各个领域都能够非常有效地配合,形成有效的经济体系。古典政治经济学认为,一方面个人的动力使得各个领域有效,另一方面各个领域都能够出清,各个领域之间不争夺资源,经济体系的动力不需要政党和政府来引领,也不需要政党和政府去解决虚拟经济的风险问题。人如果是抽象的、孤立的、原子式个人,就不会利用信息优势,也不会利用垄断优势,金融也是没有风险的,也不会因为独特的社会性而脱实向虚。同时,土地领域也不会因为垄断性而具有价格上涨趋势。如果没有这样一些问题,也就不需要政党和政府引领。而《资本论》认为人的社会性是会产生这样一些问题的,所以需要政党和政府引领。在比对这两个学派之后,我们按照《资本论》在批判古典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来思考如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非常有价值的。

针对这两个逻辑,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解读《资本论》,针对现实去找出方案。

今天,我们从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资本论》中汲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资源,初步探讨其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与价值。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我们从里面找到了解析现实问题的养料,为人类以更小的代价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马克思的纪念。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