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学子的中国心

海归学子的中国心

摘要:回顾回国5年来的工作和生活,虽然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更多的是难忘的收获。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我已经从远方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将会继续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谱写风电事业的宏伟诗篇。

大家好,我叫石亦平,是北京金风科创的总工程师助理,主要负责风力发电机的研发管理工作。

我是2001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去德国做了2年的博士后研究,然后在德国工作了9年,2012年回国,来到了我现在工作的金风科创。

在德国,我工作的企业是全球第二大轴承制造商,我从工程师干起,后来晋升到了产品经理的职位,领导了多项复杂的大项目,得到了德国老板和同事的肯定,也算为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华人争了气。

在德国时间11年了,各方面都挺好,回国还到了家民营企业,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回来呢?没有在国外长期生活过的人,其实很难体会到海外华人的内心感受。

实际从我出国的第一天,我就一直想的是最终要学成回国。在德国刚认识我老婆的时候,就对她说:“我过几年是要回国工作的,如果你希望一直留在德国,那最好我们现在就不要开始交往。”她也很支持我的这个想法,说:“你到哪儿我就到哪儿。”

我觉得人活着就是要有追求的,到了40岁,就会更看重成就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了。

我在德国做到产品经理的职位,基本上就到头了,再往上我的老板是风电部门的总监,这个位置基本不可能让我这个中国人升上去。我可以预见未来20年到我退休前,我的工作和生活大概会是什么情况,基本就是一潭死水。如果你是追求安逸和轻松,觉得工作上差不多就行了,那在德国呆着就挺好,日子过得很舒服。但是对于我来说,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觉得自己还有更大的能力和发展空间,没有发挥出来。

再有一点就是对祖国的那份感情,这个说起来好像有点假,不过真的长期在国外生活,你会真正体会到祖国这两个字对你的意义。在国外,你会感到,其实中国就是你,你就是中国。为什么这么说,比如你和一桌德国人吃饭,如果他们聊起来说中国人素质怎么怎么低,那你听了是什么感觉,在座的就你一个中国人,他骂中国人那就是骂你啊,你肯定得跟他急啊。反过来,要是他夸中国怎么怎么好,那也就是在夸你,你肯定觉得特自豪。

在德国的11年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供职的德国公司只有在中国市场还保持着良好的销售额。再比如神州7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些对海外的中国人来说,就是祖国强盛扬眉吐气的荣耀感!

德国人奉行的是强者文化,你的国家强大,他就会发自内心地尊重你,你的国家弱小,他即使表面上和你客客气气的,心里他是瞧不起你的。只有国家真的强大了,海外的华人才会真的赢得尊严。

大家知道中国的工业制造水平和国外发达国家整体还是有很大差距,但中国的风电行业处于国际前沿,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举个例子比较,大家就明白了。我在德国的时候,德国老板就问我说:“你看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知名的汽车品牌,德国美国日本就不用说了,意大利有法拉利,法国有雷诺,捷克有斯柯达,就连印度也有塔塔,你们中国有什么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吗?”我想了半天,你说是奇瑞QQ,还是红旗?好像都没达到国际知名的程度吧。这实际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国内的汽车工业发展了几十年,还是比国外有很大的差距。国外的汽车已经发展了上百年,中国这些年再怎么追赶,也很难追上世界先进水平。

风电行业不同,它是一个新兴产业,全球从同一个起跑线上开始起步,十几年前各国开始大力发展风电。目前国内的风电企业无论从技术水平、产品先进性、销售量上说,都和国际上的领军企业,比如西门子、GE,没有太大的差距,在某些专项技术上,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工作的金风科创,他是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风电装机量排名是全球第一,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可以说是中国风电行业的一面旗帜。身为一名风电人,我充满了自豪感。

不知道大家对风力发电机是否有了解,但如果你去过张北草原、内蒙草原或新疆的戈壁去旅游,一定见到过一排排的白色风机。大家离远了看,可能感觉不出它到底有多巨大,实际上它的叶轮直径达到上百米,超过了1个体育场的长度,机头的重量达到上百吨,它需要在风沙、低温、高热、烟雾等各种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工作,我们风电人的工作可以说是在挑战人类工业水平的极限。

我来金风后领导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风电轴承的国产化。作为风力发电机的关键部件,当时国内轴承行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和生产质量还不能满足要求,主要还是采用国外进口的产品。大型风电轴承的尺寸达到3米以上,立起来有这个屋顶这么高,人站在旁边就像个小孩,同时它对加工精度的要求又非常高,要求关键位置的制造误差要小于0.1mm,这些都对于国产化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回国后,凭借我在德国轴承公司多年从事技术研究的经验,和同事们一起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攻关,最终制定了详细的设计制造技术规范,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个国产化轴承实现量产后,目前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几千万的采购成本。

回顾回国5年来的工作和生活,虽然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更多的是难忘的收获。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我已经从远方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将会继续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谱写风电事业的宏伟诗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