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永远闪烁耀眼光芒

让真理永远闪烁耀眼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摘要: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理论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理论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作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和他的学说有力地穿透历史、照进现实、引领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知和深厚情感。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最鲜明的体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陈先达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深入思考又有真挚情感,既有对理论问题的深刻分析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切关注。讲话深情回顾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生动展现了马克思的崇高理想、高尚品格、革命情怀,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发挥的根本性指导作用,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感染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激动不已。

“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敬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征的深刻揭示,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这让我们在敬佩之余,更增添了一份亲切感。这份亲切感,是我们促进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源头活水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信仰、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切入点。”

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看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迄今为止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最大的思想体系、人类进步发展不竭的理论源泉和行动指南,根本原因在于实现全人类的解放是其根本命题和最高价值,致力于将人从一切“异化”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是其理论特质。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表示,马克思为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奠定了全部理论基础,实际领导和推动了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的实践进程,而且其思想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并愈益焕发出强大生命力。“看到这一点,就能够真正理解马克思的伟大,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的深刻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概括为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这一高度评价,准确精当、发人深省。仰望马克思这位千年伟人,我最大的感受是:距离更亲近,认识更深刻,信念更坚定,逐梦更自信!”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由衷感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