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永远闪烁耀眼光芒(2)

让真理永远闪烁耀眼光芒(2)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摘要: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理论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改变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命运、中国人民命运、中华民族命运的水乳交融,深刻揭示出马克思主义磅礴的现实实践力量。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这一重要论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认为,自从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掌握并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以来,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进而充满了阔步前行的自信心,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彻底改变。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士发认为,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是通过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伟大飞跃’精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这启示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着眼不断变化的实践和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实践,恰是“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时代演绎。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展望中国未来的望远镜和分析中国现实的显微镜。”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