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擘画(2)

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擘画(2)

摘要: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有伟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擘画,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宏大愿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徐徐铺展的璀璨华章中,强中国之本、鼓中国之气、塑中国之魂、成中国之治。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览环球,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推出文化战略,赖文化蓄力,从文化借力,以文化发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反复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提高文化软实力涉及面广、影响面宽,需要作为一项战略部署统筹推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关键是彰显特色,凸显灵魂。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为全面提升综合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指南和实现路径。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历经五千年而弦歌不辍,不乏“于道德、政治、文学上,灿然放万丈之光焰”的伟大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华民族正在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的根本就在于坚定文化自信,强大的文化自信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最鲜明的目标指向和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表明,文化自信绝不仅仅是文化领域的事,而是关系到国运民魂,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未来发展。正由于此,我们的文化自信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自信,而是对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是对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定能实现的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一定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我们既有史不绝书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有伟大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擘画,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宏大愿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徐徐铺展的璀璨华章中,强中国之本、鼓中国之气、塑中国之魂、成中国之治。

(作者:王广,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