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青春的底色

爱国是青春的底色

摘要: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并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几点希望。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并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几点希望。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时代,青年应该怎样加强自我修养,才能不负时代重任与民族复兴的期许?从本期开始,“青年观”栏目将开设“做新时代青年”系列言论,围绕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谈当代青年如何不辱时代使命,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同新时代共同前进。

——编 者 

前不久,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个学生社团在网上“走红”,该社团成员将数十首热门中文歌曲翻唱成英文,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网友纷纷为中文歌词遇到翻译的“化学反应”点赞。社团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创作初衷是“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中国年轻人的声音”,这句话的背后,正是朴素的爱国主义表达。

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黄金时期,见证祖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如今的年轻人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多元的视野和开阔的格局,在世界舞台上自信地表达爱国主义情感。有外媒这样评价中国的90后群体:“他们乐观、开放,是在中国繁荣与和平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主义情感早早扎根在他们‘深深的脑海里’……中国90后兼具雄心壮志和务实的双重优秀品质,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在中国,爱国主义有深厚的传统,其内涵之一就是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如今,中国青年呈现出更加自信的气质,这种自信不仅表现在对自我的肯定,更表现在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自信。当90后、00后们在视频弹幕网站上成为国产动漫的“自来水”,当《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被誉为电视综艺“清流”,当“国学热”“汉服热”让传统文化既时尚又充满温度,人们看到,绵延千年的中华文化在当代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受众和传承者。互联网赋予了爱国情感更多元的表达方式,让爱国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

新时代见证了青年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助力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80后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是国产航母总师系统中最年轻的一员,以青春描绘海洋装备事业崭新的壮阔图景;北京大学学生宋玺曾作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中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护航,被誉为“国系90后”“红海行动真人版”;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首批最年轻潜航员唐嘉陵,在世界载人深潜历史上留下了中国纪录……与此同时,还有源源不断的青年为奋斗的人生立下清晰航标,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

其实,爱国主义就体现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学业上有所进步,在每一个自己挑战的领域有所突破,就是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打开方式”。“九一八”防空警报响起时,辽宁大连的一位外卖小哥停下工作,站在路边驻足默哀,他说:“站着,默哀,这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这一平凡举动的背后正是不平凡的爱国自觉。

先驱李大钊曾这样寄语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新时代呼唤更多爱国青年胸怀家国理想,并付诸实践,在个人奋斗中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见证一个更好的中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