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网信工作中的作用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网信工作中的作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网格局、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由此,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网络强国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球大势和国内大局,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网格局、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由此,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网络强国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首先,这是由党的领导地位决定的。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随着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迅猛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不仅成为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民族安全的“第五疆域”,而且成为事关我国能否在新工业革命中抢得先机,顺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关键领域。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所以,信息化愈发展愈深入,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其在正确的方向指引和坚强的后盾保障下阔步前进。其次,这是符合信息化发展规律和各国实践经验的。信息化的本质是互联互通,其价值实现也依靠互联互通,将全国以至全球紧密联系成一体,以信息流带动、引领、促进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深度改变和全面重塑,其发展也必然要求从全局、整体去设计和治理。第三,这是十八大以来网信工作实践证明为正确有效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持续加强对网信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规律形成的。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进程中不断进步,有所突破,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充分发挥地方党委统筹协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地方党委在统筹协调区域内各类资源、力量上具有天然优势,必须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地方网信事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整体规划、沟通协调、稳步推进等作用。首先,要科学合理规划区域网信事业发展。将网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相关法律和条例,形成网络空间治理各主体参与规范和权利保障、沟通协商机制,增加投入,支持自主创新,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其次,要科学统筹设置机构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的要求,在摸清党和政府网信工作机构和队伍底数的基础上,创新机构设置,选好配好各级网信领导干部,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全面从严管好队伍,避免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素质低、机构杂乱、政策标准不一、检查考核不同等问题。第三,要主动加强自身互联网素质和能力。增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自主学习意识,通过持续学习,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网信事业的推进同样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首先,要发挥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中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互联网企业多为非公有制企业。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引导、监督、促进企业发展的职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形成健康向上的,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企业文化,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应有的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责任。其次,发挥引导网民中的作用。网信事业为了人民,还要依靠人民。老百姓上了网就是网民。网络的隐匿性,往往导致网民在对问题看不全、看不准的情况下,在网上发布怨气怨言,甚至被利用。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可以通过线上宣传沟通和线下思想疏导等方式,引导网民加强自律,正确行使网上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权力,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第三,发挥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建信息化发展的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改善和推动工作,服务党员群众的先头兵。网络的普及和群众现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促使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应用、优化创新自己的工作,对网上宣传、教育、党务、服务进行流程再造。这个过程既探索了精准服务群众的模式,也锻炼了党员干部队伍。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运用大数据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