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体会

“两会”学习体会

摘要: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建功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这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和李总理的报告,他们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对近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进行了高屋建瓴、大气磅礴、精辟深刻的科学总结。尤其是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大力实施文化扶贫,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极为重要的一方面工作。文化事业发展助推扶贫要在这三方面努力:树立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致力于根除贫困地区人们头脑中的陈旧观念,提高贫困地区人们的文化素质和文化自信;传承发展贫困农村优秀的传统文化,高扬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现在尽快加强贫困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有效利用已建成的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干的公共文化设施,精心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贫困群众通过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感受优秀文化成果,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的培训、学习和待遇,为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强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化扶贫往往能用最少的钱,收到最大的效果,投入产出比很高。“治贫”必先“治愚”,大力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的关键所在。这次“两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动员令。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