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的中国

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的中国

摘要:日前,第123届广交会落下帷幕。超过百万平方米展览面积、6万多个展位,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穿行其间,各种语言、各种肤色的客商云集……“全世界的客商都云集在这里,全球买、全球卖”,广交会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展会,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和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琳琅满目的展品,熙熙攘攘的人流,今天的广交会已日益成为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平台

日前,第123届广交会落下帷幕。超过百万平方米展览面积、6万多个展位,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穿行其间,各种语言、各种肤色的客商云集……“全世界的客商都云集在这里,全球买、全球卖”,广交会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展会,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和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有着61年历史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标志,更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本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人数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累计出口成交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无论是各大洲到会人数,还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环保产品的成交,本届广交会都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全面增长”。琳琅满目的展品中,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人们听到中国经济拔节生长的声音,看到“中国制造”不断增强的竞争力,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广交会带给人们的惊喜还不止于此。本届广交会,既有沃尔玛、家乐福、美国中央采购公司等大买家,也有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小客商。这些小客商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采购商群体,代表着广交会上一个新的外贸增长点。有这样一个数据,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超过9万人,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比重超过30%。这个细节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并在现实的经贸互动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今天的广交会已日益成为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平台。自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以来,累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在本届广交会上,仅印度展团企业接待境内外采购就超过300家,并与5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可以说,广交会为境内外企业搭建了高效的沟通交流和贸易配对平台,帮助它们利用广交会这一平台,开发合作资源,拓展中国和全球市场,让世界各国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长期以来,广交会代表的是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聚会,但从本届广交会的情况看,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参展本届广交会,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产品成为新的潮流。格力电器自主品牌产品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3亿人;海尔的物联网商用洗衣机品牌在传统家电强国日本,也保持优势地位。在展览会现场,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自主创新和高附加值,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突破单纯的产品出口的模式,展示着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拓展“专业+服务”的新模式。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价格优势到品牌优势,广交会上的变化,映照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广交会上展示的开放中国,将不断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与世界共同进步,与世界分享红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