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向度(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向度(2)

摘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云谲波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亮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体现了面向世界的全球趋向。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面向世界的全球趋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云谲波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亮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体现了面向世界的全球趋向。

首先,它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理论武器。

马克思主义从诞生时就放眼全球,致力于全人类的解放。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前后跨度五百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以来,各国各民族的共产党人结合实践和时代条件的变化,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受到一些人的质疑。面对国内国际的复杂情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他曾坚定地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他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结合中国实际,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是对西方“历史终结论”的有力回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武器,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其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引领全球治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不同民族国家和不同意识形态,是全世界各民族各国家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写入联合国多项决议,提高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当今世界,随着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更加广泛地联系起来,全球化深入发展。但是,逆全球化运动也暗流涌动。恐怖主义、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单靠一个国家无法有效解决,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在国际舞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出的中国声音,蕴含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正越来越受到西方有识之士的青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推动了全球问题的合理解决,创新引领了全球治理。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梁家峰,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