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吕和顺:建立“两项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5】吕和顺:建立“两项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以及机关党委共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制定《市直机关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沟通联系办法》)和《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纵向领导和横向联动两个方面,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上下一致、同向发力、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新党章”)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职责、任务,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建立“两项机制”,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尝试,是提升机关党建领导力、组织力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

“两项机制”的重大意义

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有利于履行党建责任,形成领导合力。从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看,市直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同为机关党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工委是党的委员会的派出机构,领导直属机关党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规定,党组是由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担负“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等任务。同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主体,市直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可以更好地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向,加强工作统筹,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形成领导合力。从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看,两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发挥领导作用。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督促指导、考核评价等,并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抓好党的建设。各单位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为组织实施、抓好落实。实际工作中,党组对本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更清楚、存在的问题更了解,便于直接领导和具体实施。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有效解决以往市直机关工委和单位党组(党委)信息不对称、步伐不协调、发力不集中等问题,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唱一台戏、共下一盘棋的整体合力。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推动机关党建联动发展,形成工作合力。市直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党员干部素质高、政治性强、机关特性明显,这是共性,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优势。但市直机关各单位业务各不相同,机构相对独立,领导干部集中,工作自成一体,业务繁忙,相互交流少,党建工作各具特色,难以集中开展活动、统一组织实施,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难点。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必须了解把握全市工作大局,发挥各自优势,聚焦重点任务,服务中心,同向发力。以前,部署任务、汇报工作,更多的是市直机关工委与各单位之间的纵向联系,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普遍较少。各单位党建工作也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可以使各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全市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围绕大事、要事,踩准点、发好力,了解全市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增强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引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强、勇担当、作风硬、有作为,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在新时代展现首都新气象新作为。

建立“两项机制”有利于增进相互促进,激发内在活力。长期以来,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已经习惯了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党委传达、支部落实的工作模式,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没能得到充分发挥,存在着从市直机关工委到机关党委再到党支部工作压力层层递减现象。市直机关工委更多的工作是督查,机关党委更多的是应对检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尚未充分调动。同时,由于缺乏必要的交流平台,各单位形成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只停留在本单位的“点”上,没有得到面上的广泛推广,机关党建的整体氛围不够活跃,内在动力比较欠缺,迫切需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把工作职责相近或业务内容类似的部门安排到一组,既实现了各单位机关党委与市直机关工委的双向互动,也促进了单位之间的横向联动。特别是组与组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查互评,变以往的市直机关工委督着干为相互之间的比着干,调动了各单位机关党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建立“两项机制”有利于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提高工作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体现在多方面。首先在政治上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和市委的指示精神在市直机关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在思想上要落实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在工作内容上开展大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部门中心工作,围绕政策的研究制定、推进实施、评估反馈等各个环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改革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近群众,真正能够贯彻执行。在工作方式上推动大改革。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带头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改革部署。特别是抓好这次机构改革所涉及部门的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机构改革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两不误。把学习调研成果体现在推动大改革中,围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推动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百姓得实惠,实现全面发展。

“两项机制”的主要内容和运行方式

“两项机制”适应新的形势,紧贴工作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机制创新,从主要内容、议事规则、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

主要内容。“两项机制”的内容设置均聚焦突出矛盾和共性问题,力求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中不断实现新进展、新突破。《沟通联系办法》明确,市直机关工委和党组(党委)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征求重要工作和有关制度意见建议、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北京市实施办法、本单位机关党委履职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沟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主要围绕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指示精神、研讨机关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督促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检查交流等五个方面进行议事。

议事规则。《沟通联系办法》主要采取书面沟通、当面沟通和信息沟通三种形式进行。市直机关工委可以用发函、座谈会等方式与单位党组(党委)就需要研究解决的具体问题或重要工作进行沟通,还可运用北京机关党建网、电子政务内网、微信公众号、机关内部楼宇电视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建工作信息。《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单位性质相近、业务工作联系紧密的原则分组,将市直机关122个单位分成8个组,每组设两个牵头单位,由一名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负责联系。各组牵头单位由组内单位轮流担任,任期一年。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负责联席会日常工作,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具体负责联席会的联系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各处室或各组研究提出联席会议题,由联席会办公室负责收集。

运行方式。市直机关工委每年至少与党组(党委)沟通联系一次,收集信息,沟通议题,督促落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要及时向党组(党委)汇报,抓好有关事项落实,定期反馈办理情况。市直机关工委借助北京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定期发布信息,保证渠道畅通。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至少每年召开两次。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负责制定联席会会议方案,收集整理议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议题做好准备,积极参与,确保会议取得实效。市直机关工委采取“挂图作战”的办法,“摁住葫芦抠籽”,一件件梳理,一桩桩解决。

“两项机制”是新生事物,牵涉面广,意义重大,沟通联系落实好坏,联席会质量高低,是保证“两项机制”持久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市直机关工委、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要站在强化政治担当的高度,认真落实好“两项机制”,真正把机关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纵向领导和横向联动两个方面,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同谋划、共落实、互督促、各争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确保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向纵深发展。

(作者:吕和顺,中共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