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

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

摘要: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党校大幅度地调整教学设计,增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讲题。两个月的进修班,包括县委书记班,“经典著作”单元从过去的2个讲题增加到5个讲题,在“《共产党宣言》导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或“《资本论》导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导读”外,新增“列宁晚年著作导读”“《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文献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2011年,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他还专门论述了这一问题。近年来,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尤其是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工作。

一是增加教学讲题。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党校大幅度地调整教学设计,增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讲题。两个月的进修班,包括县委书记班,“经典著作”单元从过去的2个讲题增加到5个讲题,在“《共产党宣言》导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或“《资本论》导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导读”外,新增“列宁晚年著作导读”“《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文献导读”。三个月的班次“马克思列宁主义”单元设置6个讲题,分别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共产党宣言》导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资本论》导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导读”“列宁晚年著作导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单元设置5个讲题,分别是“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实践论》《矛盾论》导读”“《新民主主义论》导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导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文献导读”。四个半月的培训类班次“马克思列宁主义单元”设置7个讲题,增加“《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单元也设置5个讲题。一年制培训班次“马克思列宁主义”单元设置12个讲题,增加“《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导读”“《资本论》(第一卷)导读”“《资本论》(第二卷)导读”“《资本论》(第三卷)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导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单元设置6个讲题,增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导读”。

两个月的进修班开设“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民生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专题班,每个专题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元设置8个讲题。县委书记班、三个月的进修班、四个半月的培训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元均按照“1+10”的框架设置11个讲题,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习近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法治、强军、外交、党建等方面思想。

二是全员竞争上岗。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党校迅速制订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之后,对所有讲题的讲授,面向全校所有教师(包括在行政岗位有能力承担讲授任务的同志)进行招标。评审委员会由各教研部院和学员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及教务部班子成员组成,通过对竞标教师相关科研成果、教学记录、讲授思路等的评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承担讲授任务的人选,获得2/3以上票者通过。全校计有400多人次(有的一人申报多个教学讲题)参与投标,最后优中选优,选出了承担讲授任务的同志。

三是加大集体备课力度。本学期的教学讲题,很多是新讲题,不少教师没有讲过,因此,集体备课、共同攻关就很重要。学校要求,所有新讲题都必须集体备课,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讲授任务比较多、讲课教师跨部门的讲题,更得组织全校范围的备课。各教研部院的同志高度负责,在春节前后多次集体备课,共同研究出讲授的思路、框架等。不少教师还全程试讲,让更多的同事帮助把关。

四是创造读书条件。过去,学员一直反映课安排得太多,没有读书自学的时间。在安排本学期教学时,校委痛下决心,大幅度压减课程,留出学员冷思考、踱方步的时间。经过努力,各班次分别减少课程20%—35%之多,学员部也减少了活动,每周能为学员留出三个半天的读书时间,使学员研读经典著作有了基本的时间保障。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在讲授教学引言时讲明读书自学的要求,教学计划上列出必读的篇目和书目,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在讲课、组织研讨交流时,也注意突出读书的要求。

五是配备经典著作。除发给学员的《马列著作选编》《毛泽东著作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选编》等书外,还为每个学员的宿舍配备公共教材,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和十几种习近平论述摘编等。接下来,还准备配备刚刚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等著作。目前已为全校1600个学员宿舍分别配发公共教材58本,确保学员能够比较方便和充分地读到各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六是加强考核督促。为了确保学员认真阅读经典著作,学校决定,在培训类各班次学习结束前进行考试,范围就是教学计划开列的阅读篇目或书目。这一安排,使不少学员感受到压力,因此,读书的自觉性明显超过以往。

本学期时间已经过半,第一期进修班学员已经结业。在结业前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和结业典礼上,发言的学员代表几乎都高度肯定学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畅谈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中青班学员读经典著作的热情多年少见,不少学员支部自行组织读书交流会,或经典著作朗诵会,学员发言的质量明显提高。

尽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有不小的改进空间,有的教师的讲授质量有待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如何提高和测试学员的读书效果还在探索中。但毫无疑问,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应该是党校的努力方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委员、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 谢春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