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我今天主要围绕三个问题来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就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这段话篇幅不长,但是分量很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多年来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努力,为中华民族、为中国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目的就是解决中国近代以来的重要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不光要革命,还要建设,不断发展我们的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但是,那时候我们的基础很薄弱。1954年6月,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经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到改革开放前,建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我国工业化、现代化打下了基础。目前,我国是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其中很多工业门类就是从改革开放前逐步建起来的。20世纪50、60年代,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即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当年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目标。1978年至1979年,邓小平频繁出访,在考察日本、新加坡、美国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程度,对现代化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懂得了现代化又看到了现代化的邓小平,更加清醒地正视差距。回国以后,邓小平同志很快对现代化做了一个限定,即“中国式的现代化”。

1979年3月21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时,明确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概念。3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讨论国家计委1979年计划和国民经济调整时,邓小平同志在党内正式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并对为什么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作了一番阐述。

1979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小康社会的概念,就是1979年提出来的。

1983年,邓小平同志到江苏苏州、浙江杭州进行调研。苏杭之行给邓小平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苏杭农村的巨大变化,使邓小平同志对实现小康目标充满了信心。之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先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的报告里面都谈到了“小康”,无非是不同时期谈的“小康”的内涵、标准、实现的时间有一些不同而已。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第一个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很多。他所讲到的“全面”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二是谁都不能落下、谁也不能少的“全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深知建成这样的小康社会不容易,我们还有“短板”,尤其是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扶贫问题上,我们的努力前所未有,我们的办法、政策也是前所未有的,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开发工作“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经过八年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

比如号称“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曾经连饮水都困难。联合国有关专家曾经断言,这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全国妇联曾组织“母亲水窖”工程,号召社会捐款建水窖储存雨水,给西海固的母亲们解决吃水的问题。从飞机上往下看,今天的西海固一片绿色,到地面上坐汽车感触更深。老百姓从山上搬下来了,喝水问题也已经解决,早就喝上了自来水。引黄河水,主干渠、支渠加起来好几万公里。生态也得到了恢复。这得益于25年前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下,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25年来,闽宁之间守望相助,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为宁夏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同时,这几千年来也一直存在有人吃不饱饭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2021年6月新华社播发了署名“宣言”的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同志讲,还可以再写一条“中国共产党没辜负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