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编写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准确地反映了这一重大理论成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权威读物。

科学分析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世界大势的变化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为制定对外战略、开展对外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实力越来越强,在国际社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趋势不可阻挡,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呼声越来越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基因工程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国际政治和社会思潮深刻演变,人们不断探索解决世界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寻求全人类实现更美好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上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基于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们必须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要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稳定有序的安全环境、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这就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

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各国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目标和方向,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是前提和路径。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法治正义,是改革和完善国际秩序的根本要求;开放包容,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必要途径;人道主义,是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针对有些西方国家推行的所谓“普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站在全人类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创性贡献,已被写入联合国的重要文件,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所理解认同。这一理念,使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发挥着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同有的国家奉行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形成了鲜明对比。

明确回答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其核心要义概括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运用事物矛盾运动规律研究化解矛盾,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改造世界,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

习近平外交思想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了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理想,亲诚惠容彰显了亲仁睦邻、兼爱非攻的思想,共商共建共享反映了和衷共济、协和万邦的情怀,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体现了弘义融利、扶危济困的境界,和平发展汲取了好战必亡的古训,“一带一路”传承了丝绸之路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外交思想继承弘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70多年来,新中国外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新中国外交的这些基本方针、政策和原则,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得到继承和发展。

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近代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产生了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被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些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社会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其中的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文明观、正确义利观等新理念,凝聚了各国人民追求发展进步、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望,在国际关系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习近平外交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其正确性和指导意义已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所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不断推进和拓展,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成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作者:谢春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