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习近平同志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曾告诫全世界:“不去阅读且反复阅读和讨论马克思……将永远是一个错误,而且越来越成为一个错误,一个理论的、哲学和政治的责任方面的错误。”我们党作为一个在社会主义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站在科学的制高点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没有强制别人信仰自己的思想,然而,他们的声音传遍全世界,极大地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没有强制别人抬高自己,然而,马克思被世界人民推上“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崇高位置;没有强制别人铭记自己的贡献,然而,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走进当代,马克思的思想和名字一起获得了永恒。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因为马克思理论依然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剑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里斯特·琼斯说:“如果你读《共产党宣言》,你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很有力、很了不起的文件。虽然出版于1848年,但我们现在经常谈论的全球化、裁员、跨国公司、世界经济朝这个或那个方向发展,所有这些内容书中都能找到,它有令人惊讶的现实意义,任何其他文献都没有这个力量。”今天,当人们在谈论诸如经济全球化、世界市场、资本主义的前途与命运的时候,马克思的思想是无法绕过的。他惊人地预见了当今社会的诸多方面,当今世界也正在按其描述的发展轨迹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