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3)

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信仰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他还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因为它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真理性,同时致力于为人民谋利益、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马克思一生矢志不移追求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追求无产阶级的自由平等,追求全人类的解放,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一生颠沛流离、贫病交加,但始终忠于自己的信仰,始终献身于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从而成就了辉煌的人生。马克思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他的科学理论与人格实践是高度统一的。因此,直到今天,马克思依然为世人所景仰。在西方,马克思征服了许多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文学家伯尔曾指出:“须知:没有工人运动,没有社会主义者,没有他们的思想家,他的名字叫卡尔·马克思,当今六分之五的人口依然还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的状态之中;没有斗争,没有起义,没有罢工,这需要发动,需要引导,资本家是连半步也不会让的。”今天,人们在自由、平等、民主、公平、正义等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就有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

信仰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奉行其理想信念和科学理论。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可撼动,坚信马克思主义秉持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立场不可撼动,坚信马克思主义确立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的价值理想不可撼动,坚信人民的地位最高、人民的力量最大、人民的尊严不可践踏、人民的利益不可侵犯、人民的意愿不可违背。信仰马克思主义必须旗帜鲜明,敢于同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言行作斗争;要以高扬理想、向往崇高的姿态,抵制躲避崇高、耻言理想的言论。要清醒地看到,马克思主义至今仍是人类解放的一面旗帜,全世界的上空仍然奏响着追求自由、平等、民主、公平、正义的进行曲。

信仰马克思主义,决不为眼前的假象所迷惑、暂时的困难所压倒。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决不能成为质疑、贬抑、放弃甚至背叛马克思主义的理由。不可否认,现在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消极现象和问题,有人因此对坚持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怀疑。而对于改革开放以来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也有人认为这是放弃马克思主义、向西方靠拢的结果。很显然,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我们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错误地归功于非马克思主义,也不能因现实生活中存在消极现象就怀疑甚至放弃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封闭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也不是关门搞建设的结果。但是,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不等于照搬照抄,中国的发展没有复制西方的发展模式,没有重复西方的老路。诸如股份制、按生产要素分配、市场经济等,都不是西方的专利,而是人类社会发展实践中的产物,是发展经济的手段,既可以为资本主义所用,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用。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的。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走中国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