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坚持、丰富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坚持、丰富与发展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共产党宣言》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这部著作以唯物史观为方法论基础,以“人类解放”为终极价值目标,勾勒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逻辑生成轨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政党价值观的真知灼见,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共产党宣言》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这部著作以唯物史观为方法论基础,以“人类解放”为终极价值目标,勾勒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逻辑生成轨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政党价值观的真知灼见,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宣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果。在这个漫长历史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真谛就像政治基因一样内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肌体里、融化在血液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也在生动的实践中得以坚持和不断丰富、发展。

一、共产主义社会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共产党宣言》第二部分论述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联系和区别,阐述了共产党对所有制的态度,重点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理论和目标,这部分的结束语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已经明确指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在卷帙浩繁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虽然专门论述共产主义社会的篇幅不多,但是这些内容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根本宗旨。而在篇幅不多的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的论述中,马克思恩格斯极为重视他们在《共产党宣言》第二部分得出的结束语。恩格斯认为,它体现了“未来新时代的精神”。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和追求,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深刻把握之上的。《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概括,就是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证了社会主义最终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规律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得出的结论。因此,共产主义理想是超越时空的真正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变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