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

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

摘要: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马克思诞生已经200年,马克思主义创立已经170多年,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思想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真正的智慧不会因时间久远而失去智慧之光,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并不会因为古老而丧失真理的力量。时间的长短不是真理的尺度,而是真理和谬误的过滤器。

●有些人对共产主义理想抱怀疑态度,有些共产党员信仰发生动摇,因为他们不是从人类发展历史规律角度考察共产主义,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角度考察共产主义,而是把共产主义理解为我要什么就有什么的社会,是满足个人无限需要的社会,是天上掉馅饼的社会。

●有了主义就如同举起了一面旗帜。一支军队有军旗,一个国家有国旗,军旗代表军队,国旗代表国家。没有旗帜的军队不是正规军,没有国旗的国家不是一个国家。在战斗中被缴军旗就是战败或投降,被降下国旗就是被占领,就是亡国。对共产党而言,马克思主义就是旗帜。不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共产党,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马克思诞生已经200年,马克思主义创立已经170多年,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思想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为什么?因为它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真理和道义结合并同处于当代制高点的论断,既是对马克思伟大光辉一生和伟大人格的精练概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本质特征及其当代价值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