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政治宣言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政治宣言

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了近百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愈益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愈益丰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代表着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水准和最新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宣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宣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课题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改变了中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高度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政治宣言,是对近代以来最伟大思想家马克思的最高致敬。

讲话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纪中叶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如同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传播,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中得到不断传承。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领导伟大社会革命持之以恒,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一个个阶段、一次次飞跃,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作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

从马克思、恩格斯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薪火相传。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马克思、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毕其一生从事理论研究,给后人留下了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和科学理论。进入20世纪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创立了列宁主义,形成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以一系列原则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从19世纪中叶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自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恩格斯之后,马克思主义的后继者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与时俱进、与世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进入新阶段、达到新境界。列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指导和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得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历史结论,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今日之中国,社会主义500年的理想与奋斗在接力延续,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与创新力在空前增强。

从“一个幽灵”到大国旗帜,马克思主义力量彰显。“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是《共产党宣言》对当时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状况的形象描述。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开始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历史运动。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极大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也会出现曲折,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风云急剧变幻,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严峻考验。20多年过去了,中国没有“终结”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没有“大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马克思主义旗帜在当代中国高高飘扬。2018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逝世135周年,在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召开世界上最为隆重、规模最大的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是为了向“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致敬,也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讲话宣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理论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际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思考和真知灼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结晶和思想瑰宝。

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了近百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愈益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愈益丰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代表着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水准和最新认识。讲话对马克思的光辉一生,作出了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高度评价,深入揭示了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创立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条件,同时确立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具备的社会理想、人生境界和奋斗精神。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作出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精辟概括,深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牢固根基,同时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遵循,这就是深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学习讲话,使我们对马克思既是顶天立地伟人、又是有血有肉常人的人格魅力,有了更强的感悟;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作用,有了更深的认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识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产物,是不断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的结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之中,都可以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根基、血脉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之点。这一新表述新理解,是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的理论成果。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和实践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和实践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学习和实践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学习和实践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学习和实践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学习和实践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共建美丽中国;学习和实践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和实践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创造性引领。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世界沧桑巨变,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发展认识,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完善理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密切结合,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就是讲话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作出的创造性引领。比如,怎样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规律融入实践观,怎样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核心意识与群众观统一起来,怎样依据我国社会关系、利益格局的新变化建构阶级观,怎样用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观,怎样用领导新的伟大革命、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必然性完善矛盾观,等等,都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性发展的重点方向。

讲话宣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课题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源。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人类社会历史、社会主义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获得空前发展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可以说,极具创造性、挑战性、时代性,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契机。

科学社会主义进入21世纪的伟大历史创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看,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难起飞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从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仅是自己的道路,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反映世界趋势。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有着独特本质、内涵、优势、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经过30多年的奋斗,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世界历史意义将不亚于十月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最重要贡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历史任务。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成功在望、胜利在握;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没有先例可以仿照,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的长征。对于全党和各级干部来说,要像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要求的那样,“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项任务是统一的。只有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课题,回答和解决这些课题,就是现代化的全面建设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深化过程。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呼唤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逐步加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规律的认识。比如,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本质特征和主要标志是什么;为什么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人类社会历史、社会主义历史、中华民族复兴历史的视野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从现代化的历史看,现代化的进程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产生了严重的弊端,甚至出现了反现代化的思潮,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这种现象,使现代化更加适合于有利于人的目标、价值与准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结构体系是怎样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怎样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应对哪些重大挑战,抵御哪些重大风险,克服哪些重大阻力,解决哪些重大矛盾;怎样确保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是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展现,是马克思主义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大发展的极好契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