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

摘要:我将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不断地系统地深入学习新精神,共谋新发展,贯彻新思想,展望新生活,落实新理念,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2018年1月15-19日,我参加了集团第二期关键岗位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通过专家讲解、视频学习、小组研讨等方式,较为系统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地学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新时代视角下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在国企工作的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结合集团、公司未来三年战略规划,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到公司攻坚转型新方向的实处。

现将学习心得和思考简要汇报如下:

一、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报告。报告立足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时空定位,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高度肯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指引下奋勇斗争、开拓进取、锐意革新,一路披荆斩棘开创出的光明道路,我们这个时代的所有中国人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受益人——绝大多数国民的生活实现小康,国家经济发展位居世界前列,大国影响力在政治、军事、外交、科技文化等领域深刻影响着世界。站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发展道路上,为社会主义建设锚锭方位是推动党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更将成为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使命的新起点和新高度。在这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应当举旗定向,抓住重点,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学习好、落实好党中央对国企改革的新部署,开拓发展新方向,将个人、企业的命运与党的新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过程中,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重要的指导思想。

二、新的使命  国企应先行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这是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判断。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的提法,更加明确地指出这一时期的重要目标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既面向世界,又面向未来。在坚持两个百年目标、两个翻番目标的同时,更加重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让不切实际的高增长目标绑架中国经济、拖延中国经济转型,更加关注就业创业、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资本进行战略性调整:从传统的企业体制中退出、从传统的实物形态退出、从缺少竞争力的产业退出。

作为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要使命的国有企业,在当前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外部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深刻变化的经济背景下,更应当成为执行党在关键时期重要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党在关键时期的新使命。

集团公司在今年11月发布《中化集团2018-2020年发展战略指引》,就集团愿景、使命、价值观、战略定位进行了重新描述,提出创新升级战略。指引中对金融业务的定位更加具体:金融业务突出产业金融服务商的定位,强调要依托集团产业优势,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融协同、融融协同,助力集团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商的定位为金融事业部各兄弟单位指出了业务突破方向,让外贸信托、让外贸信托证券信托事业部对如何在大资管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的市场背景下保持优势、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对标。

2016年以来,受益于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进展和大资管监管标准趋同,信托业转型持续深入,总的发展态势良好。信托业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居民有效配置资产、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当前信托业由前期的高速发展期进入平稳发展期的背景下,信托行业也面临着多重考验:实体经济转型阵痛带来的投资难度加大、传统业务萎缩、资管市场竞争加剧、前期高速发展积累的风险逐渐暴露并释放等。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压力空前,战略调整需求迫切,应运而生的突围可能性也在激发着信托公司的潜力。

2017年正值外贸信托证券业务开展十周年,十年的业务积淀使公司证券业务跻身行业第一阵营,在业内拥有一定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维护与投资人、渠道和经纪商等市场参与者良好的业务关系。同时,证券信托业务十年深耕细作,使证券信托事业部搭建起来“以客户为中心”的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产品力和组织力体系。我们立足自身的行业优势、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对标国内、国际证券信托业务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在今年战略规划中创造性地提出“成为独立、专业、高效、领先的资本市场行政服务商”的目标,并在深入调研、反复考证的基础上,勾勒出“成立专业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获得科技基因,打造中国领先的资本市场行政服务商,成为外贸信托基金清算服务业务发展的有力平台,力争三至五年内成为独立、专业、高效、领先的FINTECH上市公司”的战略路径。同事们已经站在行业发展的新起点,准备着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的事业平台而创新实践。

三、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在与事业部同事们共同学习、分享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的交流中,很多同志都对报告中“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有深刻理解与感悟,这反应出我们党员同志对党组织、对党员队伍、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与更高的期待,也为如何实现事业部的战略目标、集团公司的创新升级、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提供了朴素的答案。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承担起责任和使命,我们党员同志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理论水平、过硬的业务技能、过硬的作风纪律、过硬的道德修养、过硬的廉洁自律,要坚持在各方面磨砺、全方位打造、多极化发展,成为散发着正能量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在具体的行动上,我将以“有目标、有使命、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这“五有”严格要求自己与身边的党员同志,以自身实实在在的硬气,赢得扎实履职的底气。“有目标”要求我们将对美好中国的建设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工作目标中,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坚定前行;“有使命”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是这个时代高速健康发展的见证者,也必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受益者;“有能力”是我们达成目标的重要基础、必要手段,需要我们每个人实实在在在各自的岗位上积累、提升、创造,也是决定我们能否完成历史使命的决定因素;“有担当”要求我们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集体发展、民族命运相统一,以己及人、以个人及国家,每个人都为美丽中国梦助力;如果我们每位党员都能做到以上“四有”,那我们的党员一定是有作为的同志,我们千千万万党员将助力我们的组织成为有作为的政党,我们的国家也必将是在世界舞台有作为的强国。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全面总结党的发展成果、准确判断当前基本国情、具体描绘民族发展蓝图的会议,也是一次凝结全党智慧、凝聚全党信念、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高度凝练新时代新思想的报告,更是一份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将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不断地系统地深入学习新精神,共谋新发展,贯彻新思想,展望新生活,落实新理念,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