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希望贵州的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2017年11月,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在全省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2018年5月9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日报社承办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贵阳举行,十余位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价值、培育路径等展开深入研讨。本版今日摘登发言要点,以飨读者。

贵州“贵”在有精神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希望贵州的同志“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是总书记对贵州干部群众的谆谆嘱托,是新时代贵州精神。

贵州“贵”在有精神。曾几何时,贵州在人们印象中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今天,贵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干部群众心气顺、干劲足,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可以说,在新时代贵州精神引领下,贵州后发赶超已上路。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人文底蕴,可以说就是“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这不只是王阳明的学说,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正确的观点指导人们走向光明,夺取胜利。观点想透、看深、把准,理论科学、清晰、彻底,实践中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群众同心去干。贵州后来居上,就是靠“天人合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作者:叶小文,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传承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红色基因

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我们要深刻领悟遵义会议确立党的核心的重大历史意义,以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1935年1月,党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天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就是要坚定树立核心意识,在实际的工作中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我们要不忘共产党人初心,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为贵州各族人民谋幸福。历经40年改革开放,贵州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和殷切期盼,把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团结凝聚广大民众,奋力前行,永开新局。

(作者:肖裕声,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

用新时代贵州精神践行党的宗旨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奋力攀高、赶超跨越的真实写照,是贵州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团结奋进”,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激发贵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把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在推动贵州改革发展的行动上。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拼搏创新”,就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推陈出新、敢闯新路;就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就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贵州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新时代贵州精神关键是解决贵州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贵州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后发赶超的战略机遇期,唯有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通过“苦干”加“实干”,最大限度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才能实现“后发赶超”,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李菱,系红旗文稿杂志社原社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