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优势

宣讲家网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优势

全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显著

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协办的宣讲家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开展网上理论宣传,通过专题宣传,组织策划报告、评论和融媒体作品,共有551个原创内容被全网推广转载。中宣部《每日要情》刊登了宣讲家网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作法。日前中央网信办专门颁发的《表扬信》表彰宣讲家网的工作成效。

一、“请”与“送”的辩证统一

全国已有7.72亿网民,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群众在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就要到哪里,群众在网上,创新理论宣传就要到网上。宣讲家网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网上和网民之中,在“请”进来与“送”出去上狠下真功夫,丰富作品内容,拓展传播形式,吸引网友参与,力争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请”进来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转载中央媒体的权威文章、评论和图片8000多篇。二是把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请进来,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辛向阳等80多位专家录制报告和访谈,并第一时间组织政审上网,方便全国各地的网友足不出户就能及时聆听十九大解读报告。同时,邀请石仲泉、姚桓等著名学者撰写系列理论评论90余篇。三是把网友请进来,及时刊登全国各地网友结合工作和地方实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时评300余篇。四是举办学习党史和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赢得网友广泛参与。

好的内容通过便捷的传播形式让网友吸收才能起到宣传效果。宣讲家网采取了三项措施把优质内容“送”给网友:一是“两微一端”及时推送,宣讲家网微博、微信、宣讲智库及借助其他平台的宣讲家理论频道推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质内容2600多条。二是为全国的网友义务提供文稿、PPT及视频资料。宣讲家网高效、权威、丰富的内容资源得到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校、行政学院的欢迎,目前已有100多家基层单位来电来函咨询。如,北京市委组织部来函,希望北京长城网播发一些宣讲家网的报告视频,为全市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课程资源;厦门海关机关党委、建宁县委党校、首都儿科研究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等单位也纷纷来电来函表示希望能借助于宣讲家网的资料开展学习。三是选取500多个精品节目及时报送中央网信办及北京市网信办,争取更大范围的推广,让更多的网友看到、学到。

二、“进”与“稳”的辩证统一

2017年10月,宣讲家网承接了中央网信办传播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项目,按照项目要求,网站分两个阶段提供名家解读十九大、原创作品等381个。接到任务后,宣讲家网打破部门界限,以专业化、专门化的方式对编辑进行分工,全力推进项目进展。宣讲家网以质量高、数量多、速度快的优势提前完成了中央网信办协议的工作任务。

进是目标,稳是保障,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向目标前进的同时保障安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宣讲家网采取三项措施推进项目稳步实施:一是成立了项目工作组,提供组织保障,根据任务数量、难易程度、个人特长组建了13个项目小组,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二是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个突击队,4周完成200篇文章的约稿、编辑、审核工作,发扬了“特别能战斗”的奋进精神。三是建立完善的五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审稿发稿,确保上报的内容准确无误。

三、“学”与“做”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学是前提,做是目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宣讲家网在全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注重提升网站编辑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小组讨论、研读报告等活动增强学习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的人才队伍。通过学与做相结合的方式,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宣讲家网在中央网信办《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专题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挥独特视频网站优势的同时,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对原创内容进行深耕细作,策划制作了系列H5理论秀、图解和微视频等融媒体作品。发布名家解读十九大报告视频37部、系列访谈15部、精编名家解读十九大文稿80篇、图解理论45个、理论秀46个、理论评论93篇、时评246篇、微视频40个、十九大精神辅导课件(PPT)29个,共有551篇原创内容被全网推广,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等各大网站纷纷收录转载,超额19.6%完成工作任务。宣传成效得到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网信办等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宣讲家网作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公益性理论视频网站,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充分发挥了政治理论强、思想基础实、文化底蕴厚的独特优势,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创了学习和交流的优质平台,已经成为广大网友学习的好助手、理论工作者查找资料的数字图书馆、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理论智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