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与老子:千年第一思想家不谋而合的心灵交汇

马克思与老子:千年第一思想家不谋而合的心灵交汇

——写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将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决心和勇气,这源自于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老子即李耳,生于春秋时期(公元前571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老子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被认为是中国哲学的鼻祖。他阐述了宇宙的根本,道出了天地万物变化的趋势,阐释了宇宙和自然发展变化的规律。马克思主义被中国共产党称为“老祖宗”,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为全人类的解放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光辉思想照着全人类奔向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将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决心和勇气,这源自于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伟大而不朽的理论,不仅具有伟大的时代价值,而且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马克思被西方学术界及媒体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道德经》的作者老子也是一位跨越时空的千年思想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人类历史上被翻译最多的两本书,第一本是《圣经》,第二本就是《道德经》。老子在西方学术界有很高的地位,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提供重要思想来源的哲学家黑格尔认为:老子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代表,老子的哲学思想代表了人类哲学的童年时代。黑格尔读完《道德经》后曾感慨:世界的哲学故乡在中国。支配这个时代的是我们在东方世界中所发现的所谓精神与自然的统一,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美国高能物理学家卡泼勒认为,“中国老子的哲学思想提供了能够适应现代物理学新理念的一个哲学框架,中国哲学思想的‘道’暗示着‘场’的概念”。我以为,如果老子的哲学思想代表了人类哲学的童年时代,那么,马克思的哲学思想则代表了人类哲学的“四十不惑”的壮年时代。

马克思和老子的思想有许多不谋而合的心灵共鸣,之所以能跨越时空而不朽,主要是因为他们能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来思考生存和发展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谈到中国哲学时曾说,有关老子讲的这个“道”,是宇宙之间的普遍真理,写的《道德经》是朴素的唯物主义辩证法。老子提出了作为宇宙万物本原及其存在根据的“道”,创立了以“道”为核心的包括本体论、辩证法、认识论、天地、自然、社会、人生以及养生长寿等内容的系统的哲学思想,特别是“道经”阐述了宇宙万物本源,含天地阴阳变化之规律,老子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认为,“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告诉我们,宇宙万物确实是从“无”产生的,或者说,是“无中生有”的结果。物质世界的运动,表现在时间和空间上既是无限的,又是有限的。我们人类所在的宇宙不过是无数数不清的宇宙中的一个而已。恩格斯曾指出:“在我们的宇宙之外的无限多的宇宙”,“这是物质运动的一个永恒的循环”,“除了永恒变化着、永恒运动着的物质以及这一物质运动和变化所依据的规律外,再没有什么永恒的东西”。由此可见,老子关于“道”的观点,已经触摸到辩证唯物史观的内核了。

恩格斯曾高度评价马克思对人类社会的两个伟大发现,一是唯物史观,二是剩余价值学说。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经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初级阶段与高级阶段)五个大的发展历史时期。剩余价值学说科学剖析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即把商品作为社会的细胞进行解剖,从而揭示商品从生产、流通、交换到消费的全过程及其规律,由此明确指出资本主义的消亡和社会主义的诞生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为无产阶级及大多数劳苦大众争取解放和实现自由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不断探索和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长期艰难困苦,英勇奋斗,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目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其成就,正不断书写和展现马克思、恩格斯心目中曾经科学预见“中国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富内涵,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也是灿烂中华文明之光的续写。

老子提出了人类社会生存发展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命题——“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即“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人对自然应有敬畏之心、善待之举。应该说,这既是道家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华文明对人类的贡献。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和利用大大加强,但同时却极大地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实践一再证明,以牺牲自然环境、人的生存条件而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会阻碍经济的良性发展。马克思也认为,“人靠自然界生活”,自然不仅给人类提供丰富多样的生活资料来源,也提供灿烂繁多的生产资料来源。但是,“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

老子认为,宇宙万物之中,人是核心、是主体。“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在人类所有思想家中,老子把人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与道、天、地同等并行。因此,老子提出,自然的规律是利于万物而不加害它们,最好的领导者,是全心全意为民众谋利益,而从不与百姓争利益(“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领导者应该是没有私心的“圣人”,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圣人在天下”)。

所以,要全力关注民生,减轻税赋;爱惜民力,救助弱势群体,防止贫富差距过大。同时,还要坚持对贪官的反腐(“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马克思主义在设想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美好前景时提出“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恩格斯则提出“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立场的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广大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因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也是借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的历史要求。

马克思、恩格斯曾预言未来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将是一个每个人都能“自由发展的联合体”,这无疑是一个长远而美好的目标,其前提是世界和平安宁,消灭了阶级以及战争。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进程,因此,我们要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当下正在努力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结合起来,一步一步地把它向前推进。老子在2500多年前曾预言设想老百姓“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理想国模式,为此,他明确提出了“不以兵强天下”与建立太平世界,即反对用战争手段逞强天下或用战争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大小国家都要“谦下”,应和谐相处。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正义,热爱和平,反对以强凌弱、恃富欺贫的侵略战争,主张大小国家和民族一律平等。毛泽东同志更是以革命浪漫主义的博大心怀,期待“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一天的到来!当今的社会比马克思所处的时代不知进步了多少,当时马克思没有坐过现代的高铁,没有乘过飞机,家里没有电视,更没有手机和互联网……但马克思、恩格斯在自己的著作中强调科学技术是十分重要的生产力,并科学地预见新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今国际格局的新形势,提出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即要走和平发展战略,为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环球同此凉热”的太平世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与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呈现的“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和完全不同的内容”的发展模式,展现了崭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九泉之下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定会为中国共产党人点赞!难怪许多西方学者同时发声,要解决人类21世纪的问题要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从中华文明中寻找历史借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统一于“四个自信”之中并与“四个自信”一脉相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强大指导思想。

(作者系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专家,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