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3)

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3)

摘要: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价值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及特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制约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的满足,进而影响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因此,为了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既能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满足人民更高要求的物质生活需要和自然审美需要,又能创造人民生产生活所必需的优美生态环境。

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价值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关于生态环境与民生幸福之间关系的重要论述,成为新时代促进发展的重要价值指向,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在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优美生态环境条件,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民生关怀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和显著标志。

(作者分别系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