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动教科书(2)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动教科书(2)

摘要: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宣言》提出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品格的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有着严明纪律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二、《宣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指南

《宣言》阐明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宣言》比较了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后认为: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宣言》明确地指出共产党既不是“清谈家”团体,也不是“辩论的俱乐部”,更不是耽于幻想、相互争斗、自由散漫的宗派组织,而是由先进觉悟分子所组成的工人阶级的战斗先锋队,是无产阶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具有崇高的政治品格、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纯洁性的无产阶级的先进代表。《宣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宣言》提出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品格的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有着严明纪律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富有战斗力,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无数困难,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所锻造的思想统一、具有严格的政治纪律而巩固下来的严密的政治组织;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具备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优秀素养,富有为党的利益而牺牲自我的伟大精神;就在于党具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保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正率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而奋斗,要面临国内外极其复杂的环境,遭遇极其尖锐的斗争,抵御极其重大的风险,克服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任由一些党员干部无组织无纪律的言行存在和发展下去,势必削弱和瓦解党的战斗力,难以形成统一的战斗整体,将难以成就伟大梦想和伟大事业。纪律涣散,目无党纪国法,消极腐败行为,都是同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绝不可因此放松要求。全党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三、《宣言》提出的共产党策略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方针

最终消灭私有制,铲除人间一切剥削现象,实现共产主义,是《宣言》阐发的共产党人的无限美妙的“运动的未来”的最高理想和远大战略目标。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但必须明确,这绝对不是要我们脱离当下实际。我们现在努力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正是向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正是对《宣言》提出的将“当前的运动”和“运动的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策略的运用和发展。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同时又强调,“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这说明,共产党人不会因为策略的灵活性而丧失原则性,也不会为了坚持原则性而丧失策略的灵活性。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党要广泛听取各方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时,还要宣传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人们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将社会主义改革进行到底。

(执笔人:王传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