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2)

“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2)

摘要:提出并推进“四个伟大”,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第三,伟大梦想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应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当代中国的发展定位奠基于中国的历史逻辑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伟大的梦想,也是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今,这一历史动因已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重新主宰自己命运的一种积极努力。尤其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由大国迈向强国成为现实任务,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强国梦。“中国共产党崇尚实干兴邦,用事实说话,对出现的挑战及时反应,对认准的事情有序推进,对攸关长远的事情‘一届接着一届干’,这在那些‘一届隔着一届干’甚至‘一届对着一届干’的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实现中国梦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实践,这使当今中国获得了强大的理论创造力、思想主动性和民族自信心。在新时代,能否由大国成功迈向强国,关键是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力量源泉。

第四,伟大工程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什么样的政治保障问题。对于当代中国发展而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问题,而是一个牵头抓总的大问题。只有党坚强有力,才能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才能成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关键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本的途径和办法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用思想和制度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当前,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跳出“历史周期率”,就必须自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有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如期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涉险滩、下深水、啃下硬骨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其实质就是开辟党的建设现代化新境界,确保我们党经得起各种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建好党、治好党、管好党。

“四个伟大”理论与实践的重大意义

提出并推进“四个伟大”,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提出并推进“四个伟大”实践表明,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将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无论是对“四个伟大”的理解,还是对“四个伟大”的践行,都必须要树立全面系统思维,掌握科学统筹方法,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只有放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进程之中,“四个伟大”才更具现实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其本质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的意志的统一。

新时代需要理论创新支撑和指引,我们要做好理论准备和理论储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前理论创新要回答好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四个伟大”实践:这就是践行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本文是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视野下中国话语体系建构与中国话语权提升研究”(16BKS093)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