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

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

摘要: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航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统一起来,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当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坚持理论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具体军事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领导军事工作的基本经验和特有优势。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新时代中国军事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指导原则、高超艺术,彰显了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自觉。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深刻揭示军事领域矛盾运动的基本规律,提供了认识军事问题、指导军事实践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是指引我军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习主席思考谋划强军事业,高度重视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军基本原理,强调“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指出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军事是政治的最高手段,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等等。习近平强军思想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理论创新成果,通篇贯穿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

搞好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途径。习主席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在新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新时代军事实践结合起来,提出以“十个明确”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重大思想,形成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其中,贯穿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是强军兴军,根本着眼点是以强军支撑强国伟业,核心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践指向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从各个方面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重大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坚持伟大梦想引领,擘画推进强军、迈向一流的目标图路线图发展图,立起新时代强大人民军队的样子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科学阐明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军队等基本原理,为建设无产阶级军队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创建了新型人民军队,领导我军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战略擘画,为建设新时代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

明确强军目标规定人民军队样子。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适应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习主席鲜明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既凝结着我们党对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又体现了重塑人民军队样子的时代要求。

瞄准世界一流重塑人民军队样子。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习主席明确要求,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规划了新时代强军目标图路线图发展图,是根据我国现代化进程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及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调整和战略设计。

内外兼修立起强大人民军队样子。“‘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面子是里子的外化。”习主席鲜明提出“军队要过硬”,反复强调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对我军练好内功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系统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指明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主要内涵,构建了推进强军、迈向一流的骨干框架,揭示了重塑人民军队样子的着力重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