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2)

开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2)

摘要: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思考谋划强军打赢,以全新视野揭示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深刻揭示了战争的根源、性质和社会功能,科学回答了战争制胜因素、战争指导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坚持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敏锐把握战争形态演变和战争制胜机理的深刻变化,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认识和筹划,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和作战思想。

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军事战略的本质是战之方略,必须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谋划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紧紧抓住战争指导这个根本,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丰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内涵,彰显人民战争思想强大威力,探索形成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国家安全需要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紧扣“战之方略”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为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透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现代战争发生了深刻变化,根本的是战争制胜机理变了,怎么打仗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透。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军队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的重大问题,揭开了现代战争的神秘面纱。

整体运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习主席着眼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要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充分发挥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强军思想,从新时代党和国家战略全局谋划备战打仗,标志着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坚持知行合一品格,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推进强军事业中不断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威力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是“实践的理论”。它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和军事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实现理论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新时代军事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宝贵结晶,树起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的时代典范。

伟大强军实践给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也提出了强劲迫切的客观需求。习主席准确把握强军发展脉搏,着力从鲜活丰富的强军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诸如担当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确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等,无不是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原创性的重大军事理论观点。植根于新时代强军实践,使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厚实的基础、不竭的源泉,展现出强大而富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围绕新时代强军胜战,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统帅之问”,如如何加强战斗精神培育,解决“和平积弊”“战备松懈”问题;如何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解决“五弱”“五个不会”问题;如何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等。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在敏锐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中彰显出巨大真理威力,引领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强军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暗礁险滩。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伟大胜利,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引领我军加快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执笔:张明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