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南京眼”中的长江 白鹭天天见

【美丽中国长江行】“南京眼”中的长江 白鹭天天见

摘要: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江苏段集中采访来到了南京的第一站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维护现有基本生态格局,形成“一环一链,两片三廊多点”的生态结构。“一环”即为夹江侧和大江侧的滩涂湿地共同构成的环状生态空间,是重要的自然生态保育空间。

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江苏段集中采访来到了南京的第一站建邺区。

保护水源地的同时净化、美化江面景观

下午,乘着电瓶车在滨江风光带游览,尽览长江之美。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北起北河口水厂,南至秦淮新河入江口,西邻夹江,东至扬子江大道,南北全长约11.5公里,最宽处580米,最窄处20米,总面积4.37平方公里,大致分为万景园段、绿博园段、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鱼嘴鱼背湿地公园段等四个区域。

河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风光带河西段在建设之初就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认真抓好生态保护。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夹江实现了全面封航,在有效保护水源地的同时,达到了净化、美化江面景观的实效。特别是鱼嘴鱼背湿地公园,原址为防护堤、采砂场、油库,是沿江工业遗迹,建邺区在建设过程中,完整保留了湿地原貌,将油船接驳栈道改造成观景栈道,使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又避免了因人流进入对湿地生态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对湿地河道进行了疏浚,补植了富有层次感的水生植物,进一步突显了滨江湿地的特殊风貌。

漫步在南京眼步行桥上,放眼望去,江面波光粼粼,泛着迷人的光彩,不时有白鹭在江面飞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属于保护动物的白鹭已然成了常见的景观。

长江中的生态低碳洲岛——江心洲

作为长江中最美丽的小岛之一江心洲生态科技岛,这几年在绿色发展方面下了大力气。生态科技岛围绕绿色友好生态环境、绿色宜居生活模式、绿色资源能源利用、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海绵城市、地块主要生态指标等6个主要方面,全面打造生态低碳洲岛。

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维护现有基本生态格局,形成“一环一链,两片三廊多点”的生态结构。“一环”即为夹江侧和大江侧的滩涂湿地共同构成的环状生态空间,是重要的自然生态保育空间。“一链”为贯穿洲岛南北,链接多个建设与生态功能组团的主要生态纽带。“两片”分别为洲头与周尾的两大生态片区。生态环、生态链与生态片区共同构成了全岛生态空间的基本架构。同时,通过青奥公园廊道、纬七路廊道、洲尾生态廊道共三条重要生态廊道以及各个具有生态功能的空间节点完善全岛生态结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