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机场起航

见证新机场起航

摘要:现在的我,盼啊盼啊,越来越期待新机场早日通航啊!2019年,我在大兴等着您,咱和习总书记一起,共同见证新机场建成通航吧!

大家好!我叫王梦阳,来自北京新机场大兴区筹备办公室。我宣讲的题目是《见证新机场起航》。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工作了两年,在那儿对机场和民航业有了最初的了解,也对机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机场不仅是一个交通枢纽,一个地区的地标,更是国门,是经济发展的象征!后来,我听说大兴要建新机场了!我作为一个大兴人,这不是说能亲眼见证一座地标式建筑在我家门口建成吗?我特别好奇,也特别激动,立刻报名参加了全区统招事业编考试,并有幸成为大兴区机场办的一员,满怀希望来到我的新单位。

新机场就落户在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我的单位机场办就在它边上,当我13年底第一次来到位于礼贤镇祁各庄村的机场办时,就算做了点儿心理准备,但还是傻眼了。想想我在首都国际机场上班的时候,那是什么样的光景!机场那航站楼装修的真高档啊,机场外有四通八达的高速路和远近闻名的商业区,我每天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和穿着考究的商务人士,我们嘴里谈的是全球商务信息化,眼睛看的是全球时报,穿的是精致的制服,那可是有里有面儿的工作。但再看看眼前吧,田野里除了成片的庄稼就是一个个蔬菜大棚,那个马路上除了农用拖拉机就是放羊大爷,耳朵里听到的全是动物叫!我一看到这个,心里凉了半截,开始打退堂鼓了,感觉头上像浇了盆冷水似的,心里那点儿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全吹了!

我把这复杂的心情告诉了我妈,我说:“妈,这机场和我想的差距太大了,那还都是村儿呢,就这几年能盖成吗?”我妈笑了,“傻丫头,首都机场也不是一天两天盖成的吧,大家都干好自己的活儿,那机场不就建好了。”我琢磨了一下,诶!还真是那么回事,干工作绝不能老盯着天,也得瞅瞅地。

于是我转换了心情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机场办的主要职能是组织、计划、协调、督查、外联,作为协调单位,工作还挺繁琐的。我们不仅需要协调市级部门,还要协调区里各委办局,还要协调乡镇政府,另外还要协调首都机场集团、建设单位、航空公司等企业,可以说但凡跟机场沾边的事儿我们都要协调。工作中我也曾品尝过一些酸甜苦辣,也越来越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记得14年上半年,我迎来了到机场办后,面临的第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依法开展新机场环境影响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工作,为确保公参数据真实可靠,我们机场办全体同事夜以继日,从制定方案到召开区级层面座谈会,再到协调镇里落实问卷调查工作,两个多月后总算完成了这项涉及5个镇、174个行政村的公众参与工作,协调调动区、镇、村各级干部4000余人,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近5000份,支持率超过97%。虽然这两个月几乎没休息,时时刻刻都盯着这工作,但一想到环评稳评公参数据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新机场可研报告中重要的一环,我就觉得这工作太有意义了!付出再多也值!

时间过得太快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各单位一致努力下,这几年,我亲眼见证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着近乎奇迹的变化!14年年底新机场正式奠基,我真没想到15年住宅拆迁42天就顺利完成,从16年深挖的地基,到17年航站楼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陆续封顶,哎呦喂!这简直就像变戏法!这么惊人的速度,19年新机场通航那不指日可待吗?几年前我脚下的庄稼地变成了现在热火朝天的建设用地,几年前放羊的老大爷明年就能住进敞亮的回迁房,几年前开着拖拉机的小伙子后年就能坐上飞机远航了!不仅是新机场,还有配套交通设施和供水厂、变电站等项目共同并举,未来新机场周边还将规划占地15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基于速度经济和流量经济的临空经济将带来物流和产业集聚,将为咱们大兴引来大量高端人才,还将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咱区老百姓再也不愁找工作啦!

2017年2月23日下午,习总书记来新机场考察了!看到新闻时,我觉得特别自豪!咱们国家领导人也在关心这件事儿呢!习总书记说:“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您瞧瞧,这就是说,我不仅能见证这座机场诞生,还能见证大兴区成为一个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国门!

现在的我,盼啊盼啊,越来越期待新机场早日通航啊!2019年,我在大兴等着您,咱和习总书记一起,共同见证新机场建成通航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