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拥江发展 满目绿意 探寻三峡生态保护的“云阳路径”

【美丽中国长江行】拥江发展 满目绿意 探寻三峡生态保护的“云阳路径”

摘要:漫步在3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感受着西南地区最大“海沙沙滩”的魅力.....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秃岭荒坡、杂草丛生的景象。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云阳县,探寻三峡生态保护的“云阳路径”。

1

漫步在33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感受着西南地区最大“海沙沙滩”的魅力.....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秃岭荒坡、杂草丛生的景象。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云阳县,探寻三峡生态保护的“云阳路径”。

重庆市云阳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因两山夹江,四季多云,且居住地多处于山和水的阳面而得名,素有“四时云阳,云的家乡”、“彩云阳光”之美誉,这里历史悠久,文脉灿烂......

在云阳县新县城北面的龙脊岭,有一条引人注目的生态文化长廊。几年前,这里一片秃岭荒坡,杂草丛生,垃圾遍野,破旧杂乱的民居与周边极差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城市的一块癞疤。

“早些年前,一些市民会在这里违规搭建,乱耕乱种乱倒的现象特别严重。”云阳县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向记者介绍,由于冲沟廊道破坏严重,每年夏季泄洪后,库岸消落带上的土地大片裸露出来,地质灾害隐患突出。专业人士进行测评发现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水库的运行寿命。

2002年,云阳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十年磨一剑,将这里的山、水、城汇为一体,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健身、休闲、游览的乐园。2015年正式启动县城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采取了工程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多项措施,规划全长近33公里的环湖绿道。

“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成为市民的“客厅”

“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成为市民的“客厅”

现如今,这里的生态景观带成为市民的“客厅”,休憩的乐园,唐成林告诉记者,每天在“长廊”活动的市民达万人以上,“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成为城市中心的一条绿色廊道,被喻为呵护城市的“生态绿肺”。

好的生态环境助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提升云阳旅游形象注入了新鲜血液。在“长廊”之侧的登云梯,成功举办了9届国际登梯赛、3届全国城市摩托车登梯赛等,来云阳旅游人数明显增加。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包括“长廊”在内的云阳三峡梯城于2014年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是重庆市唯一一座城区变景区的典范。

云阳龙缸景区秀丽的风景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

云阳龙缸景区秀丽的风景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云阳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基本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其中,“龙脊岭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只是云阳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按照“景区景点、全域全季”思路,厚植“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生态优势,云阳不仅为三峡库区保护生态做出了示范,更是走上了一条旅游脱贫致富的“云阳路径”。年接待游客量超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60亿元,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实现了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