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余爱水:科学认识社会发展趋势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2)

四、社会发展的其他趋势

随着改革开放、随着全球化,我们形成了一种在国内乃至在全球大流动的趋势。这个流动是全方位的、立体的、持久的。金融流、物资流、人员流、信息流、人才流、文化流、艺术流……都在流动之中。我前面讲了,社会发展到智能化、高度智能化、完美智能化,人类唯一的劳动是学习,人类社会唯一的社会形态是流动。

(一)社会发展趋势:大发现

大发现是当下和未来极为重要的趋势。我们都发现了什么?这些年来我们发现了引力波、发现了暗物质、发现了暗能量、发现了石墨烯等等。我们乘坐着飞行器走向太空,不断地发现宇宙万事万物。我们在海域里面发现了可燃冰,100升可燃冰能让汽车跑5万公里。可燃冰的发现是能源领域的一大喜讯,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用在大型轮船、军舰上,将来甚至有可能用在飞机上。由于可燃冰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我们对石油、煤炭的依赖就会大大降低,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还发现了热干岩型地热资源。这些都是近些年发现的。

人类向人体挺进发现了基因图谱,并对基因图谱进行描绘,发现了一个又一个身体疾病顽症产生的原因和机理。澳大利亚学者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并证明该细菌感染胃部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一成果革命性地改变了世人对胃病的认识,大幅度提高了胃炎等患者获得彻底治愈的机会,为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并最终获得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同时,这些年,科学家深入研究肿瘤的发生机理,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人们对肿瘤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入,这也为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供了机会。

(二)社会发展趋势:大创造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大创造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铁、生物工程、航天飞行器、先进武器装备……各种新成果不断涌现。我们可以建造国产航母、水下无人潜航器、“天眼”(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还有“互联网+”电商与新经济业态、手机微信支付等等,这些都是大创造,它引起社会发展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要依靠大创造、大变革。

(三)社会发展趋势:大变革

我们处在大变革的时代。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次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变革,今天我们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也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大变革也是大碰撞、大改变。中国快速发展与壮大是人类变革最重要的成果,是最具标志意义的事件,对现代世界体系有一定的冲击力、震撼力。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话语权的提升,必然会改变一些不合理的世界秩序,改变一些不合理的“游戏规则”。

(四)社会发展趋势:大均衡

中国社会、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不断走向均衡的。西部大开发、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这都是均衡发展。2017年10月12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华盛顿表示,中国解决了8亿人口的贫困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除了物质上的发展,精神上也在发展、文化上也在发展,这都是均衡。我们不仅自己发展,还走向世界,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些都是大均衡。

(五)社会发展趋势:大超越

我们不仅超越自己,也在追赶发达国家,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方向,是一种规律、一种潮流,也是一种归宿。

(六)社会发展趋势:大分享

我们处在大分享的时代,各种共享模式、分享的思路竞相迸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我们与世界分享的一个路径、一个载体。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七)社会发展趋势:大自由

我们讲的大自由不仅仅是个人自由,因为光有个人自由是不够的。大自由是马克思、恩格斯描绘的未来社会,它“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主义社会是什么?它是“自由人联合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大自由是国家的自由、社会的自由、整体的自由、全面的自由、综合的自由,不是少数国家、少数人的自由。

(八)社会发展趋势:大同一

大同一就是人类社会走向大同,打破各种壁垒、各种界限走向一致。文化上的一致、认识上的一致、资源上的一致、管理上的一致。这个时候,阶级也将消亡,国家也将消亡,资本、货币也将消亡。这是我们理想的社会,也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描绘的未来社会。我们要依靠两个彻底革命,一个是认知彻底革命,一个是科技彻底革命,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