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

摘要:把“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认识和把握其理论精髓。精髓,是指事物的内核和精要,统摄事物的整体。所谓理论精髓,是指这一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中的内核、核心和精要。在此意义上,理论精髓,就是一个理论体系得以建构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个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都是以理论精髓为基础的。既然对于一个理论体系而言,理论精髓最为本质、核心,它就必然是高度抽象、概括和凝练的,属于哲学层次,具有哲学规定性。要正确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坚持文本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的有机统一。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严格依据党的十八大前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此即文本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然体现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精髓、理论品格和价值追求,此即理论依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必须考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此即现实依据。只有在著述文本、理论传统和实践要求三者的统一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才能得到科学而规范的概括。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的科学内涵

实事求是,侧重于事实维度。

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价值论和唯物史观之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同志将之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概括为“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在毛泽东同志那里,实事求是体现为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自此以后,党的历届领导人都对实事求是予以高度重视和强调。

既然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理论精髓和灵魂,当然也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予以强调。在2013年12月3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在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他再次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显然,在习近平总书记那里,实事求是主要体现为从客观实际出发,从社会存在出发,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要加强对我国现时代、现阶段新要求新特征新情况的科学研判。

人民中心,侧重于价值维度。

实事求是侧重事实维度,人民中心则侧重价值维度。人民中心,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生动表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价值遵循。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对于共产党人这一根本宗旨与价值追求,毛泽东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地将之称为“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则明确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哲学高度,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矢志不渝的价值理念,对之做出了体现时代、实践发展新要求的创新性诠释,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刚刚当选党的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饱含深情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