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守望初心的真理和价值

追求守望初心的真理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忠诚的信奉者与践行者,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既教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真理学说,又教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价值追求,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实现真理与价值的有机统一。

1.在坚守价值追求中守望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中可以清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血脉基因。马克思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学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的性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了实现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顽强奋斗,努力推翻不合理的旧制度,致力于建立一个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的新社会制度;在建设和改革年代,他们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为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

面向未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根本依靠。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这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把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意见,拿到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使正确的意见为群众所掌握,并将之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际行动。

正是这些根本理论判断和基本价值立场,教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人间的沧桑正道、天下为公的大道,坚定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并身体力行,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无私奉献。

2.在坚守真理追求中守望初心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教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把握与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科学精神,运用科学方法,鼓足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道路上的大无畏勇气。

辩证唯物论指明了守望初心的世界观基础。辩证唯物论科学地解决了哲学的基本问题,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这为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全部活动都离不开认识和实践这两个方面,人的认识活动是在观念上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从而正确地认识世界;人的实践活动是在行动中实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从而能动地改造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唯物辩证法指明了守望初心的方法论基础。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要求我们以对立统一的矛盾观去观察、分析、解决一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方式和基本范畴,就是以矛盾的观点去分析问题。以矛盾的观点分析问题,最重要的是掌握和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唯物辩证法摆脱了形而上学和机械唯物主义的窠臼,为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

唯物史观拓展了守望初心的历史视野。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用规范性的科学概念如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社会发展的基本因素来阐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规律,从而为我们科学认识一定社会发展阶段和经济状况下的历史现象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历史活动主体的人,不但能够认识历史规律,而且应当也必然能够顺应和运用历史规律,从而发挥对于历史的主体能动作用。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关系的性质和人的生活方式,这构成了人的实践活动的历史性前提,同时也给历史性创造活动提供了内容和发展方向。人在历史性的实践中改造外部世界,同时也改造自身,这就是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历史意义所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野才能得到最清晰的认知和理解。

3.在实践中实现真理与价值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初心的守望,归根结底要体现在追求真理、服务人民的实践之中,通过实践使真理转化为价值,通过实践使价值转化为真理,在实践的基础上实现真理与价值的相互转化和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必须始终勇于改造世界。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实践具有物质性、自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等基本特征。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社会生活的实践性本质主要表现在:实践是社会关系形成的基础;实践形成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实践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

这种认识使得马克思主义者必然是追求真理与价值统一的实践者,正如马克思所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法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以社会革命视野观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而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必须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实践论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理论能量和思想财富。马克思主义坚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大势,紧跟时代脉动,以此来形成正确的认识,并采取有效的行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致力于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在顺应时代潮流的实践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把握时代大势和社会进步中不断与时俱进,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百折不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难题,办大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而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的一个明证。

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必须始终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总结。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强调在革命斗争中改造客观世界,而且认为必须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直面党的自身建设积弊,猛药去疴,着力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管党治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正是从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最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角度出发作出的,它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精炼概括。

(作者:郝永平、黄相怀,均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