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报告人:黄相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黄相怀教授从必须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在新征程上如何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总播放:457618
发布时间:2023-05-09 13:51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坚持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从中得出的深刻启示是,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问题,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核心问题,也是体现我国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核心问题。[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直面党治国理政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尖锐的思想理论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形成有学理性和说服力的回答,破除西方理论在这些方面的话语霸权,从马克思主义立场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根本性的揭示,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敦教化、正风俗、聚人心、强底气的重大举措,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心基础和民风基础日益巩固。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涵养水土”工作。[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要知道,再高明、再有成就的意识形态工作,都离不开“经济基础”领域的决定性作用。这就是说,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伟大转变、取得的伟大成就,才是意识形态领域发生转变的决定性因素。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不断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鼓舞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高超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立破并举”,在“立”上就许多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问题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在“破”上明确反对和抵制所谓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观点;二是坚持网上网下协同;三是坚持内外联动。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文稿][课件]

     

    黄相怀-专家

    黄相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就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可表述为“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这一变化是怎样发生的。

    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从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实际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就已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也确认了这一表述。

    那么我们要问的是,意识形态领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是如何发生的,这对于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具有怎样的启示?现在,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必须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来自于党坚持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因此在新征程上,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改革开放以后一个时期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重大判断,全面深化了对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全面领导的认识。而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等,在实践中也充分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发挥其实践威力。同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贯彻到意识形态领域,就体现为党坚持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了更好阐释党坚持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问题,从理论判断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可称为“极端重要论”。从现实要求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可称为“牢牢掌握论”。

    “极端重要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方位,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等角度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廓清了一段时期内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模糊认识。而“牢牢掌握论”则是“极端重要论”在工作领域的延伸,它强调的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要求、方向底线等重大问题。这“两论”协同发力,为在实践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扫清了障碍、理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有学者指出,在现代政治语境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政党政治具有天然同构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

    至为重要的部署主要是制度机制性的,包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及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等。这些重大部署,解决了长期以来“意识形态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怎么督促去抓”等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的发生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由此,我们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的启示: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问题,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核心问题,也是体现我国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性质的核心问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