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为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为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但尚不完善,市场经济活动中仍然存在着不和谐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预防与消除企业不理性、不诚信的市场失灵现象。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细胞。宏观经济的质量和活力取决于微观经济细胞的质量与活力。强化公司社会责任有助于提升公司的诚信度,改善公司形象。在许多产业陆续迎来微利时代的情况下,未来的公司竞争不再是单纯的新技术、新产品、人才的竞争,而是社会责任品牌的竞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聪明的公司占领市场份额的竞争方略和经营方略。唯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才能成长为受人尊重的公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结构错配是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既要重视政府的作用,也要重视微观公司社会责任制度的作用。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加强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消费外流”的现象。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获胜的法宝就是善待自己的消费者,全面尊重消费者的一系列权益,及时对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价值和目标做出反应和调整,尽可能地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实惠、便利和承诺。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的信心和信任,以至对整个消费品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企业对环境资源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大生产条件下,企业是对环境资源运用与影响最大的组织形式。要从根源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必须根除企业侵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关注生态环境利益,将环境利益作为企业经营决策的考量标准。

国与国之间的实力竞争,不仅是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的比拼,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制度与文化的竞争。因此,无论是在“引进来”过程中吸引与规范跨国公司与外商投资企业,还是在“走出去”过程中鼓励我国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都有助于增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在全球商事制度中的核心竞争力。想要“走出去”的企业不能将目光只局限于自身的利益尤其是短期利益,而必须登高望远,主动与投资东道国当地的消费者、劳动者与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形成共同发展、多赢共赢的伙伴关系,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国际形象。

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需要建立健全协同共治体系

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能是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决定的。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属性要求政府必须在确保市场交易秩序与竞争秩序的基础上履行服务型职能,向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对增强政府、企业、地区和民族经济的竞争力、优化消费与投资环境,保护广大市场主体的自治行为具有重要意义。政府机构在监管任何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公司控制权市场、金融市场、产品市场、服务市场、劳动力市场等)时,都应当科学地把握规范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实现发展与规范同时进行。只有如此,政府才能在市场监管活动中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完善行业自律机制。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与政府职能的转变,方兴未艾的行业协会将在市场经济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遭遇的不公平待遇需要行业协会出面组织维权活动,行业内部的诚信自律秩序需要行业协会出面予以构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离不开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是由特定行业内的广大企业依法成立的自律组织。因此,行业协会必须充分发挥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保护、自我教育的职能。行业协会要围绕构建双赢、和谐市场环境的主旋律,倡导与组织本行业的会员企业自觉服务、服从于维护消费者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的根本要求。

消费者应树立社会责任消费观念。既要强调公司的社会责任,也要强调消费者的社会责任。保护生存环境和自然资源,是每个消费者对全社会,也是对子孙后代所负的历史责任。广大消费者应树立“绿色消费光荣,破坏环境消费可耻”的新观念,应当拒绝那些直接导致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恶化的商品和服务。应当鼓励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社会整体利益和社会公共政策保持协调。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优秀企业的基因,是企业的无形生产要素,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力。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和体现;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归根到底要靠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来推动。企业家精神能够推动企业自觉、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又能反过来丰富企业家精神的内涵。简言之,企业家精神要靠企业社会责任来引领,企业社会责任要靠企业家精神来推动。

新闻媒体在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任重道远。要培育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舆论环境,鼓励、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对有悖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新闻媒体是沟通商家与社会公众的快捷高效通道,是公司失信行为的啄木鸟,是蛀虫公司的天敌,应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经常而有效的监督。

(作者:刘俊海,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柴伟伟,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保护法律问题研究”[13AFX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