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5月24日至27日,国际滑冰联盟(以下简称:国际滑联)副主席创• 埃斯普利(Tron Espeli)等国际滑联技术代表来京就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场馆规划建设和竞赛组织开展赛前考察。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及国家速滑馆业主和设计单位有关人员与国际滑联技术代表一道实地考察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并召开会议研讨规划方案的完善细化工作。

国家速滑馆外立面由3360块超白玻璃拼接出外观自由流畅的椭圆形曲面,玻璃表面通过彩釉印刷营造出轻盈飘逸的丝带效果。据业主单位介绍,“冰丝带”地下结构将于今年6月完工,达到“正负零”出地面,9月完成看台结构,年底结束钢环梁和索网结构施工,明年6月完成玻璃幕墙施工,明年年底全部工程完工。

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冰丝带”效果图

国际滑联负责速度滑冰的第一副主席、技术代表埃斯普利表示,“冰丝带”的外形设计“让人着迷”。与去年来京时相比,“冰丝带”建设取得巨大进展,他很满意北京冬奥组委和业主单位工作的效率和细致程度。

作为北京赛区的两个新建竞赛场馆之一,“冰丝带”将与不远处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国际滑联技术代表考察“冰丝带”施工现场

埃斯普利认为,“冰丝带”的地理位置有助于增强速度滑冰这项运动的“能见度”。“在奥林匹克公园宏伟的夏奥场馆附近建一座速度滑冰馆,这在世界上都是独特的,可以说是梦想成真。2022年,运动员们在这个场馆受到观众们的欢迎,一定会很高兴。”

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国际滑联技术代表创-埃斯普利考察“冰丝带”施工现场

作为资深“冰人”,埃斯普利还积极“推销”速度滑冰,希望大众给予这项运动更多关注:

速度滑冰是人类在平地上能完成的最快的运动,也是一项非常优雅的运动,速度滑冰的技术跟舞蹈有共通之处。大家可以通过观看比赛或亲自体验来欣赏速度滑冰之美。

速度滑冰运动员比赛时的平均速度可达40-50公里每小时,空气阻力对成绩影响较大,高海拔场馆因空气更稀薄,比赛成绩一般好于低海拔场馆。埃斯普利表示,“冰丝带”在冬奥会开幕前两年完工,有利于对场馆各系统进行测试和充分调整,为比赛创造最佳条件,2022年有机会产生一些新的奥运纪录。

国际滑联代表:“冰丝带”外形让人着迷 将吸引全球速滑健将

国际滑联代表听取情况介绍

按照规划,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冰雪中心。通过对冰面的分区控制,“冰丝带”可满足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的比赛需求。

埃斯普利对场馆的赛后利用很有信心,他相信“冰丝带”将吸引世界各地的速度滑冰健将前来比赛。他也对场馆冰面能够实现速度滑冰和其他冰上项目以及公众休闲功能的“共存”表示赞赏。

现场考察外,国际滑联技术代表还与北京冬奥组委相关业务领域负责人、业主单位代表等召开会议,充分讨论场馆关键功能区、竞赛组织、制冰系统、计分板和屏幕、转播机位、照明和音响系统以及赛后利用等议题,探讨优化方案。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将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并将根据平昌冬奥会经验和国际滑联的专业意见优化设计,力争打造一块平原上“最快的冰”,成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的亮点场馆!

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图/王晓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