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总动员

速滑总动员

摘要:历经困难,初心不改。正是因为有众多像蔡利教练这样热爱冰雪运动,甘愿无私奉献的基层体育人,才使得朝阳区的冰雪项目才得以迅速崛起。滑冰吧,少年;加油吧,少年。未来在等待着你们,让我们动员起来,迎接五年后的冬天,看五星红旗一次次高高飘扬在冬奥会的颁奖台上。

大家好!我是来自朝阳区体育局的周吉祥。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速滑总动员》。

清晨,朝阳公园的小广场上,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在练习轮滑。起跑、摆臂、直道、弯道,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像一只只展翅的雏鹰。广场边,清秀温婉的女教练蔡利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们。

这个集体就是朝阳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队。

可是小队员们为什么不上冰场练速滑,而是在广场上练习轮滑呢?

听到这里大家一定会有这个疑问,原因就是,速滑项目普及率太低,没有训练场地,想找合适的速滑冰场更是难上加难。

有条件上,没条件也得上。蔡利教练决定,既然轮滑和速滑的技术动作相似,那就先带着孩子们从轮滑练起。从此,小广场上就时常出现蔡利教练和孩子们的身影。

“广场上有人开轮滑课”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引来了城管,他们严肃地告诫蔡利,“对不起,公共场所不能开展营利性培训,请你们马上离开。”蔡利赶紧上前解释说:“同志,您好,我们是朝阳青少年短道速滑队,因为没有训练场地,才不得不趁着人少在广场上练习,希望您能理解。”

听着蔡利教练的讲述,城管队员的眼神从质疑,渐渐变成了钦佩。不但没有赶他们走,反而拍拍小队员的肩膀,笑着说:“加油!孩子们,冬奥会当了冠军可别忘了叔叔啊!”

短道速滑的动作看起来很潇洒,但要想真正掌握它并取得好成绩,背后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一天训练下来,小队员们往往浑身酸痛,十几岁的孩子们正应该在父母的身边享受呵护和宠爱,但速滑队的小队员们却在冰场上艰苦的训练,为实现自己的冰雪梦去拼搏、去追逐!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训练成绩,蔡利教练总是利用个人时间,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但是她可不因为是女队员就降低训练标准,所以速滑队里的女孩子要付出的是加倍的努力。13岁的常馨然就是其中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不久前的韩国国际公开赛上,馨然发挥出色,勇夺亚军。赛场边,“稳住、稳住、再稳点、冲线,好样的!”蔡利教练的嗓子几乎喊哑了,等到馨然从赛场走下来的时候,她一把抱住小女孩,眼泪瞬间夺眶而出。蔡利教练在训练场上是严格的,但是训练场外她给予小队员们的是妈妈般的关爱。

从短道速滑队的组建到成绩的取得,用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从当初的几名队员到如今的几十名队员。这背后离不开蔡利教练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她的引领下,朝阳区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穿上冰鞋,走进冰场。正如蔡利教练当初刚到体校报到时说过的一句话:“我热爱滑冰,更希望把这份热爱传递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也爱上滑冰这项运动。”

历经困难,初心不改。正是因为有众多像蔡利教练这样热爱冰雪运动,甘愿无私奉献的基层体育人,才使得朝阳区的冰雪项目才得以迅速崛起。滑冰吧,少年;加油吧,少年。未来在等待着你们,让我们动员起来,迎接五年后的冬天,看五星红旗一次次高高飘扬在冬奥会的颁奖台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