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思想指引新的伟大实践

以伟大思想指引新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不断推进的时代潮流、蓬勃生动的社会实践,遵循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前进逻辑,指导和引领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的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展开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战略布局,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行、砥砺奋进,迈出新时代坚强、坚定、坚实的前进步伐;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发展和变化,充分而有力地证明了伟大思想的真理性和科学性。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党中央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向全党和党员干部再次强调必须注重解决抓落实、纠正“四风”、反对特权、增强忧患意识等六个方面的问题。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讲政德的重要性,指明讲清立政德的实践路径及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思想决心和行动态度,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实践特征。我们必须立足新的时代起点、着眼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和提升“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任务要求,持续深入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无比坚强的领导核心。

人民立场更加坚定。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2月,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月,习近平总书记充满着对民生问题的热切关注和期盼,在“两会”上连提乡村振兴、讲到“三农”问题,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必须认真地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特别强调“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的原则和要求,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切实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交出无愧于人民、让人民真正满意的新时代答卷。要坚持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开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汇聚起伟大实践的磅礴伟力。

深化改革更加坚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范畴,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展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传递出中国改革正朝着领域更广、举措更多、力度更强的新阶段迈进的强烈信号。2018年,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持续奋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全党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再”要求的精神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央一系列事关改革的意见、办法和方案先后制定施行。改革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反响热烈积极。当前,我们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解放、再深入、再抓实”,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不能变”的改革方向,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和要求,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的干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攻坚战,真正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31/100271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荆州市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