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两份文件为我们把握历史机遇、如期完成使命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00多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世界广泛赞誉。未来3年,全国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迎难而上、乘势而进,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动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在“精准”二字上动脑筋、下真功。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面对的都是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扶贫脱贫的力度必须更大,措施也必须更精准。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落到实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凝心聚力、统筹兼顾的制度优势。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从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到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再到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才能加强整体合力,激发内生动力,以制度优势保障脱贫攻坚。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最忌华而不实。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针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开展专项治理加以有效解决,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应发挥关键作用,带头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