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等5则

“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等5则

摘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真理和道义结合并同处于当代制高点的论断,既是对马克思伟大光辉一生和伟大人格的精练概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本质特征及其当代价值的最好诠释。

陈先达: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真理和道义结合并同处于当代制高点的论断,既是对马克思伟大光辉一生和伟大人格的精练概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本质特征及其当代价值的最好诠释。在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真理的制高点,因为它科学地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之问、世纪之问、当代之问。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永远不会终结,它在后继者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不断得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性发展的范例。马克思主义占据道义的制高点,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学说,代表人类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方向。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同样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共产党把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解放作为自己的革命目标,为了人民的利益,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英勇就义,是革命道德的楷模。共产主义对共产党人来说,既是历史发展的规律,又是理想和信仰。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的近百年历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变革史,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道义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光明日报》 2018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