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大兴

数说大兴

摘要:经济建设工作中离不开数据,社会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数据,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中更离不开数据。大家明白了吧,这数据的重要性。像大家听说过的GDP、CPI、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都是我们的数据统计出来的。今天,我就通过2、7、9、8几个数字,带您一块儿走进统计的世界,听听数据讲述的故事。

大家好!我叫王冉,来自大兴区统计局。我宣讲的题目是《数说大兴》。

近些年,您可能从新闻中经常听到:“据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有人会问:“你们统计的都是什么数呀?这些数跟我们生活有关系吗?统计不就是瞎忽悠吗?”如果您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有句话说,数据是流动的历史,历史是凝固下来的数据,统计其实是经济运行态势的“晴雨表”,统计数据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经济建设工作中离不开数据,社会民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数据,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中更离不开数据。大家明白了吧,这数据的重要性。像大家听说过的GDP、CPI、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都是我们的数据统计出来的。今天,我就通过2、7、9、8几个数字,带您一块儿走进统计的世界,听听数据讲述的故事。

数字“2”说的是我区GDP 增速在全市排在第2位,它见证了大兴的快速发展。GDP是地区生产总值,简单地讲是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价值,是衡量一个地区总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走在大兴的大街上,高楼林立,马路从南到北、从东向西笔直宽阔,一排排路灯整齐明亮,绿荫下大妈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儿童都有自己的玩具,开心地玩耍。有的人携全家老小去南海子公园郊游,有的人到魏善庄月季洲际大会馆址赏花,有的人坐地铁到西红门荟聚商业中心购物,还有的人来大兴摘西瓜、草莓、葡萄、桑葚,品尝着无公害蔬果。这样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便捷的生活条件离不开大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他们对城市的策划和规划,一天比一天变出新花样,让我们大兴区要与国际接轨。这都是GDP增长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GDP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我区GDP 增速排在全市第2位,比2011年增长51.2%,投资、消费、收入等几个重点指标增速都名列前茅,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政策引导下,经济提质增效成果显著。您说,大兴的发展能不快吗?

数字“7”说的是我区基础设施投资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有7个,丰富了大兴的路网交通,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了。新机场等7个基础设施投资超1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变了区域面貌,交通网络发达,民生保障建设更加完善。随着京台、京霸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的建设完工,空中、陆上京津冀将更加互联互通。将来,您出趟远门不叫事儿,从咱们黄村火车站坐城际快轨半小时就到新机场了,从青云店到南三环40分钟就到了,这些让我们看到我区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区的决心和力度。也为将来中央直属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数字“9”说的是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的高增速,它让百姓的钱包变的更鼓了。我们通过科学抽样的方法选取全区不同地区、不同收入的代表来记账,记账户需要每天分门别类地记录家庭的收入、支出,按月上报。我们根据住户调查数据汇总产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刘奶奶就是一名记账员,2011年她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万多元,2016年已达到4万多元,五年间实现了翻番。在入户访问中,刘奶奶跟我们拉家常时说:“这不记账啊真不知道,这一记账才发现,我们家的收入比五年前竟然翻倍了,这些年家里人工资都在涨,就连我的退休工资都跟着涨呢,生活好了,我和老伴儿每年都出去旅游,孩子们也买了小轿车,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已经小康啦!”

数字“8”说的是我区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提高近8个百分点。农村进行了煤改清洁能源,供暖不再用煤,用上了天然气、电,区内公交车、出租车也更新成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绿色出行,习惯了骑公租自行车、共享单车,城市发展与国际接轨,我们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无污染了,人们生活自由自在,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2、7、9、8这4个数字讲述的仅仅是大兴区五年间的变化。如果说,历史数据是娓娓道来,传颂的是奋进和开拓,那么,今天的数据讲述的就是吹沙见金,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我们将扎根调研,接地气,反应最真实的情况,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为更加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贡献统计工作者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携手,大力实施“三个三”战略,共赴未来一个又一个五年,为我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