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月季小镇的华丽变身

浪漫月季小镇的华丽变身

摘要:如今的魏善庄,厚积薄发,换来今天的华丽变身。在成绩背后,展现了全镇4.5万人的梦想与追求,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魏善庄将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四季开花!

大家好!我是连莉娟,来自大兴区魏善庄镇。我宣讲的题目是《浪漫月季小镇的华丽变身》。

魏善庄镇位于南中轴延长线上,这里自古就有“龙脉”之称。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后,魏善庄镇被赋予了“月季小镇”的称号。这是新的起点,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自小我就喜欢月季,小时候爷爷家院子里种的月季花就是我的玩伴儿。我提着小水壶,帮爷爷给月季浇水,看爷爷给月季松土,童年的美好回忆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机缘巧合,读研时我选择了月季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方向,月季像亲密的老朋友又回到了我身边。毕业时,听说大兴要召开世界级的月季大会,我放弃读博和出国的机会,慕名来到魏善庄镇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专门为月季大会筹备工作服务。

2014年,我负责月季品种引进工作。30000多个品种,我们引进什么样的品种为最佳呢?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想起陈俊愉院士的话,月季原产于中国,却创新发展于欧洲,现代月季实际是“中国原料,欧洲制造”,国外月季品种都是回到姥姥家的外甥女。咱大兴的月季大会上要展示的得是咱自己民族的品牌,比如巨花蔷薇。它只在云南高海拔的山上才有野生分布,它是现代月季的祖先,芳香,花大,直径能达到10cm呢。3月中旬,云南月季刚发芽,是野外采集的好时节。专家、同事和我在经过5小时泥泞山地的长途跋涉后,终于在海拔近4000米的山上,发现巨花蔷薇的踪迹,大家欢呼起来,不顾劳累一股劲飞快的跑了上去。拿出了报纸和塑料袋,小心翼翼的剪下几段最壮的枝条,用湿报纸层层包起来保持水分,再用塑料袋把它裹起来,抱在怀里像抱着一个小婴儿一样。回到北京后,马不停蹄进行嫁接。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共收集品种1770余个,超额完成了组委会制定的任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月季苗子种到了土里,我把它们当成孩子来养。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月季干了怎么办?涝了怎么办?生病了、生虫了怎么办?天热了怎么办?天凉了怎么办?蹲地里一蹲就是一天。春天风沙大、夏天太阳毒,脸晒黑了,脖子和手臂上也晒爆了皮。在我们的悉心呵护下,月季茁壮成长,到8月份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干活的大姐找到我,着急忙慌得说:“你赶紧过来看看,月季根部怎么长了大土豆似得。把地都顶裂了。”我过去一看就懵了,这是月季根瘤病呀,这可是不治之症!这可把我急坏了,不一会儿嘴上就起了好多水泡,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我咨询了业界的好多专家,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得到的结果却是要把所有月季拔掉,消毒土壤,不然所有的月季都得染病,这对我来说无异于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些苗子都是独一份的,再说也没时间了呀?眼瞅着月季越长越好,怎么能输给一个小小的根瘤呢,我不甘心。当时我想人身上长瘤子了都能割,月季咋就不能了呢,死马当活马治吧,就这样,我们像外科大夫似得,用刀慢慢把根部的瘤疙瘩削下来。没成想,这招还真行,活了。5个人不舍昼夜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把全园7万株月季全翻了一遍。在这场不能失败的较量中我们成功了,658亩的园区打造成了一片花的海洋,浪漫而梦幻。

站在月季园高处,我看到日新月异的魏善庄,也看到了月季博物馆和文化交流中心这些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当时,镇上建了5000亩的月季产业园区,为了月季大会胜利召开,镇政府还铺设了后查路、龙江路等三条主路、三条副路,路网四通八达,更方便游客到月季园参观。

在2016年5月18日,月季大会的神秘面纱揭开了,魏善庄镇还迎来了40多个国家和800多位月季专家,还有很多行业人士。就在前几天,百万株月季铺满了81.4平方公里土地,我们魏善庄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季小镇了。过了几天,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凯文特里姆普也专程来到我们月季小镇,在闭幕式上,还高度评价这次大会,“本次月季大会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场月季盛会。”并且还说“这里的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听到他的讲话,我心里特别激动。魏善庄是培养我成长、培养我成熟的地方,魏善庄就是我的家呀!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魏善庄这五年里,我亲眼见证了魏善庄镇迎来了“花开时代”,成为我们北京南郊的产业之花。就在2017年,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第二届“花卉北京悦跑大兴”半程马拉松,再次为魏善庄镇赢得了一片赞誉和肯定。

如今的魏善庄,厚积薄发,换来今天的华丽变身。在成绩背后,展现了全镇4.5万人的梦想与追求,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魏善庄将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四季开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